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 >> 思政教育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8-30    |     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节约型文明绿色校园和“勤俭节约校园新风尚”常态化建设为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厉行节约、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培养良好的勤俭节约作风,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践行者、示范者,积极营造节约用餐、节俭消费的良好校园氛围,决定开展实施“厉行节约光盘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厉行节约做美德示范者,光盘行动做文明西邮人。

二、活动目的

以师生文明素质的提升和良好就餐习惯的养成为目标,以学校食堂、宿舍为主阵地,全面发动学校餐饮经营者和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实现学校教育全覆盖,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细节入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和光盘行动,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培养师生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让“光盘”成为文明生活习惯,让节约成为校园最新风尚。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0年8月-9月

多渠道全覆盖开展“厉行节约光盘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倡议动员、宣传教育和工作部署阶段。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学校、学院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全媒体、多角度、大范围的宣传,并通过各种教育形式开展学生教育、活动推广,做到活动阵地全覆盖、活动对象全覆盖,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时代内涵,深刻理解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和目的意义,确保活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积极营造勤俭节约的浓厚校园氛围,让“文明餐桌”在学校蔚然成风,让“光盘行动”的观念深植师生心中。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9月

从需求和供给两侧发力,围绕“宣、教、查、管、带”等五个环节,扎实开展“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加强宣传、教育、督查、管理和带动,积极推进餐饮服务的精细化,动员引导广大师生争做厉行节约、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践行者、示范者,切实减少校园餐食浪费,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校师生中蔚然成风。

(三)总结推广阶段:2020年10月

及时总结和推广本次活动中的经验,对在此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同学持续践行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优良传统美德。

四、活动内容

(一)多途径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印发倡议书、制作宣传标语、张贴公益海报、摆放光盘行动展板、粘贴文明用餐桌贴、用好电子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全媒体、多角度、大范围的宣传,积极营造文明就餐、光盘养德的就餐环境;开展厉行节约和文明就餐教育,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教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美德,扭转攀比炫耀浪费心态,争做“光盘侠”。(宣传部、学工部、校园委、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各学院)

(二)积极组织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举办征文、签名承诺接力、公益广告设计、制作手抄报等活动,培育厉行节约校园文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如“餐厅劳动教育第二课堂”、“食堂餐盘回收体验日”、“我是食堂小杂工”等勤俭节约体验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换位思考,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组织开展“我节约我光荣——晒光盘获点赞”活动(“赞”包括水果、餐巾纸、洗碗布等,具体内容结合学校及各餐厅实际),通过正面激励来引导广大学生主动光盘,表达学校对广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和情感关怀。(宣传部、学工部、校园委、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各学院)

(三)发挥学生骨干模范带头作用。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员,招募师生志愿者,发挥基层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教师党员和党员工作站、伙管会、宿管会等学生社团骨干,主动参与“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系列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中,积极深入食堂和宿舍,问询师生需求、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督促师生按需点餐、文明就餐,带动和监督广大师生做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反对浪费的传播者、文明就餐的监督者、光盘行动的示范者,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提倡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舆论氛围和宣传教育工作进食堂、进班级、进宿舍、进头脑的宣教效果。(组织部、学工部、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各学院)

(四)切实加强食堂精准管理。健全餐饮质量反馈制度,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推广用餐行为准则,减少因饭菜质量、口味等因素导致的食物浪费,定期在广大师生中开展餐饮满意度调查,强化考核,稳步提升餐食品质;加强餐饮经营的精准管理,将厉行节俭的理念贯穿到采购、生产、加工、服务等食堂经营管理各环节,优化食材采购,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均衡,从源头减少浪费;优化供餐方式,科学安排餐食数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原则,倡导师生们按需、少量、多次取餐;要求广大师生使用学校配发的爱心不锈钢餐盒,减少一次性餐盒及食品专用塑料袋等白色垃圾的使用,建设环保生态节约型校园;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LED屏幕等形式,营造健康、营养、文明、节俭的用餐氛围。(后勤服务产业集团)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落实,要细化方案,明义明责,强化措施,做细做实,组织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宣传、教育、督查、管理和带动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争做厉行节约、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践行者、示范者。

(二)营造氛围,强化宣传。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用好用活媒体和社会媒介,积极营造“提倡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校园舆论氛围和宣传教育工作进食堂、进班级、进宿舍、进头脑的宣教效果,引导师生养成健康、文明、节约、光盘的消费模式,努力营造“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良好校园风尚。

(三)完善机制,落地见效。健全立体化全覆盖宣传机制,建立联动宣教、督查引导长效机制,纳入相关创先评优内容,动员校内各方。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作用,依托基层党支部、党员工作站、学生社团等阵地,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以实际行动建设节约型文明绿色校园。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2020年度秋季开学返校“八个一”教育活动方案

下一条:【喜迎建校70华诞】学工部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