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 >> 思政教育 >> 正文

学工部召开学工系统“四个正确认识”专题座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3    |     阅读量:  


本网讯(通讯员刘璟)12月3日下午,我校在学工部会议室召开学工系统“四个正确认识”专题座谈研讨会,各学院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学工部部长齐劲进主持会议。

学工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文伟作题为《如何理解“四个正确认识”的时代价值》专题报告。袁文伟从“四个正确认识”的历史背景、目标内涵、重要价值、学习路径四个方面,从历史到现实、从国际到国内、从社会到个人、从理想到实践,生动详实、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四个正确认识”对当代大学生培养学习精神、培养爱国精神、培养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价值,指出作为思政工作者,应该将“四个正确认识”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运用网络等新兴媒体等学习路径,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爱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卢岩以《在抗疫特殊时期将“四个正确认识”落到实处》为主题,号召全体辅导员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实践主体,要聚焦当下的世情、国情和社情,聚焦实践生活,通过学习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许许多多的英雄事迹,通过晚点名、主题班会、主题团会、党员工作站学习、分团委学生会的学习和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光灿从构建“四真四应、网络共情”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出发,畅谈了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坚持融真事、见真人、听真声、感真情,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积极做到拓宽师生沟通渠道、丰富网络育人空间、提升沟通时效性,在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方面重点发力,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袁佳良结合时代背景、行业发展要求以及工作实际,提出辅导员应密切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定位、密切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密切结合党员工作站和陕西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四个正确认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在脚踏实地的学习干事中提升格局和站位,成长成为“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梁山重点阐述了实现“四个正确认识”的教育路径,他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实现对学生“四个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践行辅导员政治引领的职责,要从完善政治引领制度建设、加强辅导员自身政治引领能力建设两个方面着力,不断增强辅导员政治引领实效。

学工部部长齐劲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四个正确认识”是新时代高校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着力点,我校学工系统一直坚持以“四个正确认识”为指导,坚持在学生中开展“四个正确认识”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增强“四个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齐劲进强调,作为一线辅导员,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四个正确认识”为抓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积极探索疫情常态化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落实落细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0年国家宪法日主题升旗仪式暨“宪法晨读”活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学生工作推进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