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阵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 >> 理论阵地 >> 正文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17-02-22    |     阅读量:  


2017年2月20日,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省长胡和平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具体安排。

娄勤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个原则立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改革创新这个方式方法、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增强文化自信、助力追赶超越、维护和谐稳定、推动高校发展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成绩,直面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娄勤俭强调,老师的一言一行极其重要,特别是一些权威教授,他们的言传身教极其重要,一定要在学校把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要突出“四个相统一”,抓教育、坚定教师政治立场,抓管理、净化教师队伍风气,抓队伍、壮大思政工作力量,抓基础、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全面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

娄勤俭说,要聚焦“四个正确认识”,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拓展社会实践大课堂,增强校园文化感召力,抢占网络媒体新阵地,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四个意识”,理直气壮做好高校党的工作,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高等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胡和平强调,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聚焦关键环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改革创新,奋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与会的高校代表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旗帜鲜明、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办好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特色是核心,立德树人是根本,深化改革是动力,思政工作是根基,要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改革增强活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想政治育人环境。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表示,作为省属高校的排头兵领头羊,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助力“追赶超越”和“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召开。

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表示,要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建立校院两级领导与教师的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思想引导和团结教育,实施师德“一票否决”。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潘中伟表示,要建立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制度,把参加社会实践情况,纳入青年教师的职称评定条件。延安大学党委书记薛义忠表示,将充分利用延安大学在哲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优势,组织教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增强广大教师的文化自信。

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表示,要遵循“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坚持以学生为根、育人为本、学者为要、学术为魂、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保民表示,要将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做到课时有保障、内容有规划、方法有创新、方式有改革,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岩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论坛与教育教学讲坛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扎实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表示,要尝试探索“人才党校”新模式,结合西电红色办学历程,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凝聚师生共识,形成精神合力。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孙黎明表示,要实行党委参与决策制,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上一条: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