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队伍建设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10-10    |     阅读量:  


西安邮电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有效推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的贯彻实施,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规程(暂行)》(教思政司函【2015】3号)规定和省委高教工委对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相关要求,决定举办西安邮电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赛促训,以训促赛,引导我校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进程。

二、领导小组:

组长:安增旺

副组长:樊继福

组员(以姓氏笔划为序):马斌奇 王大力 王嗣源 刘勇

杨爽 苗忠 荆昊 姜艳萍 黄小梅 梅永刚 曹利戈 葛茂 韩江卫 樊广义

、组织机构

主办:学生工作部

协办:各学院

四、参赛对象

全校辅导员(工作满8年辅导员可申请不参加整个阶段的比赛)

五、赛程安排

(一)初赛(10月上旬-10月中旬)

初赛主要目的在于集中展示和督促提高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选拔产生参与决赛的辅导员人选,包括笔试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

环节一: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分值150分,限时120分钟。参赛辅导员按照环节一总成绩取前20名进入第二环节。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犀利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讲话文章选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

2.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环节二: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分值100分,限时5分钟。

按照环节一成绩(占60%)与环节二成绩(占40%)的总和取前10名进入决赛。

(二)决赛(10月下旬)

决赛主要是对辅导员职业技能和个人风采的集中展示,比赛内容主要包括主题演讲(30%)、谈心谈话(30%),结合预赛成绩得分(40%),求和排序。

1.主题演讲。分为命题演讲(比赛前8小时抽题)和即兴演讲(比赛前15分钟现场抽题)两种方式,由选手自主选择。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演讲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姓名及其所在学院的相关信息。分值100分,限时5分钟。

2.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比赛前12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分值100分,限时6分钟。

六、表彰奖励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最佳人气辅导员1名(以党员工作站微信平台投票结果为准),学校按照成绩给与奖励。

七、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院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本院辅导员的参赛工作。

2.参赛辅导员要认真对待本次比赛,充分做好赛前准备工作。比赛期间参赛辅导员要严格遵守大赛纪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其他辅导员要积极观摩,认真学习。

3.全体工作人员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做好比赛的相关工作,遵守保密制度,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关于举行西安邮电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案例分析环节考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表彰西安邮电大学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的决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