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感恩助学优秀征文三十九


 发布时间:2019-11-05    |     阅读量:  


精准扶贫,共创美好

什么是精准扶贫?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十八洞村视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准扶贫这个词,从这里走向全国。为什么要精准扶贫?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既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能有大量的贫困人口。我们国家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瞻目的成就,但目前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过去,贫困人口在空间上相对集中,进行扶贫时可以通过确定重点贫困县,将有关资源向贫困县集中,通过促进贫困地区的发展,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但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贫困地区也有富裕的农户,而发达地区也有贫困农户。要怎样精准扶贫?此时,以县和乡镇为瞄准机制进行的扶贫已经不能满足2020 年全国消除贫困的要求。只有精准识别出贫困农户,精准帮扶之后,才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领导下,全国脱贫攻坚战斗如火如荼,区镇干部入户调查,村委会经过民主评议,审核审批,我家在2017年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里情况很不乐观,家里人不懂技术,以种地为生,爷爷奶奶高龄,体弱多病,爷爷患有白内障,奶奶患有高血压、脑梗等老年病,经常需要住院吃药,妈妈患有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慢性病,病情复发就需要住院治疗,依靠高额医药费来控制病情,同样体弱多病,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种地养羊,生活也是举步维艰。

建档立卡户各项政策和精准脱贫明白卡

享受精准扶贫政策后,医疗救助上,有专门的家庭医生落实到户,医疗帮扶成员会来家里宣传健康防护知识,会发放爱心医药保障箱,生病住院先治疗后缴费,报销比例也是高达90%,很是宽心;教育保障上,学校每年会发放6000元的补助给我们,用作生活费对家里负担也有很大减轻,更有勤工俭学,励志奖学金等优先考虑贫困户政策;还有培训技能脱贫等等优待政策面向贫困户群体,每个扶贫日里,脱贫攻坚帮扶小组成员都会亲自来家里了解情况,宣传帮扶政策,为早日脱贫出谋划策,快过年的时候还会送米面油等慰问物资,心里真是特别暖和,真真切切能感受到精准扶贫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细节之精!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每一步每一个脚印也都记录在每个贫困户的档案袋里,记在每家每户的心里!

2017年冬寒假,在镇政府见习的日子让我对脱贫攻坚有了更深的理解,当时笔试的地点就在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办公室里,通过笔试面试我们一行人被分配到不同的部门协调工作,而我也有幸能在扶贫办工作,这样的氛围让我感到异常亲近,当天下午就开始打印整理贫困户小额信贷贴息表,我对这个表的印象是很深的,家里本就是贫困户,也对这个政策略有了解,也就是政府贴息实现贫困户免息小额贷款,扶持我们发展产业,在扶贫办的日子我也了解我们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移民搬迁,生产补助,贴息贷款,危房改造等各项政策,也接待了贫困户来访,办事效率高,流程也相对简单,真心实意为人民办事,那段时间里,我的主要任务是为陕西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录入我们全镇贫困户的部分信息,这种工作很是枯燥乏味,但也不能疏忽,不容出错!在镇政府的那个寒假里,一日三餐定时定点,作息习惯更加规律;日常会议,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安排日常事务,工作重点,倾听和落实;青年论坛,一起分享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可学之处,一起交流分享,向优秀的人学习,共同进步;坚持随手拍,抓拍值得思考的,每日一思,每天一记,观察思考,锻炼文字总结能力;每周的工作总结,总结一周的工作,发现问题,找出不足,下一周解决问题,提升自己,使我受益匪浅!基层政府的条件不是很好,有苦也有甜,开展好基层工作,是将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想落到实处的必要保障。

脱贫攻坚,不止让人们脱离物质贫乏,走出困境,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领导下,各个机关协调统一,每个努力奉献的基层工作者们,真正走在脱贫攻坚战斗的一线,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尽心尽力为人民谋福祉!美好生活就在我们眼前,看得见,摸得着!我相信,2020年定能全面消除贫困,共创美好未来!



上一条:感恩助学优秀征文四十

下一条:感恩助学优秀征文三十八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