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感恩助学优秀征文四十一


 发布时间:2019-11-25    |     阅读量:  


阳光沐浴下的男孩

谁的青春不曾有过轻狂,谁的青春不曾有过梦想,谁的青春不曾有过奋斗!

-----题记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这是男孩最喜欢听的一首歌,那年夏天,就是因为这首歌,改变了他的一生。

夏天的夜晚往往让人很惬意,习习凉风吹拂着整个夜空,耳边时时传来知了悦耳动听的声音,让人不禁感到世界的奇妙。那个夜晚,是男孩度过的最快乐的夜晚,他小心翼翼地捧着一封大学录取通知书,抬头望着星空,闪闪发光的双眸此时变得格外耀眼,激动的神情宣告了他人生路上的第一次成功。

男孩考上大学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一向非常节俭的父亲此刻却在厨房里炒着只有过年才能享有的饭菜,还时不时哼着他们那个年代的歌曲。男孩的母亲和他的姐姐们也没有闲下来,帮着烧水洗菜,一家人其乐融融。很快,香喷喷的饭菜便拿到了饭桌上,大家陆陆续续坐下,享受着丰盛的晚餐。

伴随着知了欢快的奏乐,他们的晚餐也即将结束。男孩的父亲沉静了片刻,说道,“儿子,今天是你的一大喜事,也是咱们家的一大喜事,之前你一直嚷着你没有一个像样的生日礼物,刚好再过一个月就是你的生日了,你想要什么礼物,说出来,老爸这次一定给你买。”男孩虽然表面上表现的比较欣喜,但心里却有点愤懑:还是算了吧,谁让我生在贫穷的家庭呢。男孩装作想了想,说:“爸爸,我现在还没有想好,等想好了再给你说”。最终,男孩没有说出自己想要的礼物,但“庆功宴”还是圆满结束。

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美好,但往往逃不出现实的魔爪。

黑暗的夜色中,月亮被满天乌云遮得睁不开眼,曾经闪闪发亮的星空此时却只有漆黑一片,知了的鸣叫显得格外刺耳,微风也变得似乎有了一些力度,睡梦中的男孩隐约听到一阵阵嘈杂声,“咱家闺女是怎么回事呀,上次不都治好了吗,怎么现在病又犯了呢?”接着是低低的抽泣声,那是男孩的母亲。父亲低沉地说道:“闺女的病一定得治,你先别哭了,小心吵到儿子睡觉。”渐渐地,没有了哭声与说话的声音,此时的知了也停止了鸣叫,世界变得格外安静。

随着天边渐渐泛起白光,新的一天到来,男孩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只是觉得那天夜里并没有睡的很安稳,觉得那天夜里很黑,很冷......

男孩睁开眼,发现父母早已不在床上躺着,男孩再次回想起昨晚父亲与母亲的对话。渐渐地,声音越来越清晰,那是母亲的哭泣声,姐姐得病了?姐姐的病严重吗?为什么我什么都不知道?一连串的问号仿佛回声一样在男孩的脑中不停的回旋,夹杂着疑惑和些许不满,男孩拿起了家里的座机,试图问出自己昨晚听到的话到底是不是真的。

“喂,妈妈,你在哪呢?”

电话那边许久才传来些许颤抖的声音,“妈妈在医院呢,锅里有昨晚吃剩的一些粥,你热一热先喝吧。”

男孩注意到了重点,“妈,是不是我姐得病了,严重吗?”

“嗯,不严重,妈和你姐一会就回去,回去给你做好吃的。”

男孩半信半疑,“嗯”了一声,挂断电话,伴随着自己不停的猜想,一碗粥很快就喝完了。男孩心里自我安慰:应该没事,可能爸爸妈妈就是太着急了,看来今天的午饭由我承包了。

一阵阵扑鼻而来的香味席卷了男孩的整个家,男孩渐渐沉醉在自己的战场之中,殊不知,父亲和母亲已经到了家门口。二人稍稍收拾了一下悲痛的情绪,父亲迈着沉重的步伐,思索了一会打开门,闻到一股沁人的香味,心里些许欣慰。母亲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儿子长大了,会照顾自己了”,男孩心里满是欢喜,但看到母亲脸上红肿的双眼,心里不免泛起阵阵酸楚。

饭桌上,三个人谁也没有搭理谁,只是静静的吃着饭,世界显得出奇的安静,

男孩终于忍不住了,“妈,我姐怎么没和你一起回来,她到底怎么了?”男孩的母亲没有说话,但此刻早已泪流满面,男孩的父亲放下手中的碗筷,瞥了母亲一眼,闭上了眼睛。此刻男孩心里已经明白,但他还是想听他的父母亲口告诉他实情。父亲颤巍巍地睁开双眼,泛着丝丝泪光,依旧是低沉地声音:“你姐在前两个月就得病了,而且是非常严重的病,那时你正在备战高考,所以就没告诉你。你姐的病需要花费一笔巨款,但是......”男孩的父亲没有再说下去,只是低着头目光呆滞地看着几乎没怎么动过的饭菜。此时,男孩脑中一片空白,觉得自己很没用,家里遇到这么大的困难,自己竟然什么忙都帮不上,心里充满了愧疚,滚烫的泪水不停的在眼里打转。望着父亲稀疏的头发和已经充满皱纹的脸庞,终于,男孩眼中的泪水夺眶而出,一发不可收拾。过了一会,男孩的父亲打破了沉寂,铿将有力的说道,“儿子,你放心,不管家庭遭遇多大的困难,我一定会让你把大学读完的,相信爸爸!”男孩听完这句话,哭的更加撕心裂肺,曾经自己是多么的嫌弃这个贫穷且快乐的家庭,曾经自己是多么的不了解父亲,曾经自己竟借着高三压力大而深夜去网吧,曾经自己竟然在学校里过着和富有家庭的孩子一样的生活,曾经自己竟从来没有考虑过家里的情况而一味地向家里要钱......

后来,村里的居委会知道了这件事后,积极号召全村的人施以援手,才得以凑够治疗男孩姐姐的医药费,但是,男孩上大学的学费仍旧没有着落。

男孩的父亲决定去银行贷款,虽然父亲从未想过将来如何去还这笔钱,只是走的很镇定,很坚决。临走时,男孩与父亲的目光相互对视,但始终没有说话,似乎两人已经达成了默契。就这样,男孩目送着父亲的背影直到消失。父亲到了银行,通过银行的上班人员才得知大学现在有“贫困补助基金”一事,特别是对于贫困户的学生还专设“建档立卡”的优良待遇。父亲得知消息后,喜出望外,终于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第一时间往家里打电话,“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

男孩经过一系列的手续之后,终于解决了学费问题,踏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

从那个夏天之后,这个男孩,似乎真的长大了,他知道自己不能再任性下去了,因为任性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他知道对父母最大的回报就是自己努力学习,他知道父母需要他成长,他也知道他要让父母开心,要让父母放心。那天之后的他,俨然已经成为他未曾有过的自己。

进入大学的他,开始发奋学习。他始终记得在临走时父亲给他说过的一句话:“上了大学之后要学会自己去解决问题,遇到困难不要怕,勇敢面对,当你踏过去了,再回头看,便觉得并不算什么”。面对生活,他一直坚强着,快乐着。

他曾在大一大二两年均获得奖学金,虽然奖学金对于一般学生而言并不是那么重要,但在他心里这份奖学金的价值远远超过了他的生命。这于他而言不仅仅是一笔不菲的资金,还是对他学习的肯定,更是回报他父亲当年决心让他读大学的一份感恩。

当国家资助金发放到男孩手中时,男孩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感动与感激。国家资助对于像出生于男孩这样家庭的学生来说,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慰藉。让男孩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的关爱,这使他变得更加自信、坚强。国家的助学政策就像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让生命充满希望与活力。

那个男孩就是我,我就是那个男孩。在大学这三年的时光里。这个男孩一直在“国家资助”这束温暖的阳光下成长,没有这束阳光,很可能就没有现在那个意志坚定的男孩。男孩相信,青春虽然有过年少轻狂,虽然有过不切实际的幻想,但青春从不缺席脚踏实地的奋斗!



上一条:感恩助学优秀征文四十二

下一条:感恩助学优秀征文四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