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感恩助学优秀征文四十四


 发布时间:2019-12-17    |     阅读量:  


明天会更好

---精准资助,助我出彩

那年下午,我骑着自行车接弟弟放学,不知为何,却没有了往日在路上享受骑车的快乐心情,往日弟弟的欢声笑语听起来也显得格外聒噪……

妈妈一大早叫我起床,然后匆匆忙忙回了老家,嘱咐我照顾好弟弟,说有事情发生,可是到了下午还没有回来,于是我的心跳声在空荡的房间中显得格外剧烈,此时,大伯给我打来电话,说让我以最快速度带着弟弟回家一趟,别问为什么,于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去,我懵了---父亲过世了,而我,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那年,我九岁,弟弟四岁,我们住在出租屋。

我忘了自己当时有多伤心,忘了我当时大家怎么样劝着节哀顺变,只记得妈妈在棺木前守了七天,哭了七天。

可是,逝者如斯,生活还得继续。妈妈出去打工,而我边上学,边照顾幼儿园的弟弟,那段出租屋的生活真的不愉快,而以前不怎么工作的母亲打工了一年,发现根本无法维持家里的生计,于是,改嫁了。然而我们的这种情况,重组家庭之后的经济也不乐观,这种问题随着我和弟弟慢慢长大凸显的更加明显,家里有老人,有学生,妈妈腰椎间盘突出,只有继父一个人在外苦苦维持着生计,生活过的并不容易。

还好,这是一个关爱民生的社会,这是一个爱护人民的政府,这是一个助民利民的国家!

从小学开始,我妈妈申请了低保,经过调查和验证,我们每个月都能得到几百元的补助。那时,我是充满自卑的,其实我特别希望我生活在一个正常的家庭里,我害怕别人瞧不起我,害怕妈妈会因为压力大不要我,害怕同学疏远我,那一段时间,我特别敏感,稍有不慎就会碰触到那根脆弱的神经,然而,上天终究是厚待我的,进入新环境,大家对我都很好,并没有对我冷嘲热讽,小学时光就这样过去了。

但对我影响最大的时间段是初中。

经过小学的过渡,我的心态调整的差不多,明白了改变现状的唯一途径就是好好学习,奋发图强,我的成绩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期末得到了奖学金,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好好学习不仅仅能改变未来,还能改变现状,原来,努力是真的有回报的,虽然当时这样的想法很肤浅……而除了奖学金,学校还有蛋奶工程,还有一补(每学期给班中较贫困的学生进行饭卡补贴),这一系列措施下来,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妈妈常感叹到:没有这些补助,不知道生活会过的有多艰难,还是国家政策好呀。我也明白,这都是国家对于人民的爱护,是这个社会对贫苦人民的关怀,有国家的爱护,明天一定更好。

转眼到了高中,也是母亲的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吧。我高中,弟弟小学,而爷爷被查出有心脏病,父亲在外打工的行情也不乐观,母亲为了照顾弟弟和爷爷只能做一些零活。幸运的是,高中有贫困助学金,而我在高一却并不是班里的特困,这时,我知道并不是每个人的生活都称心如意,大家都在努力着,为了自己的家庭,为了自己的未来。

高考成绩出来,得知自己是一本,家里人都非常高兴,高兴终于快要守得云开见月明了。那年暑假,我过得很开心,开心国家为考上大学的学子进行补助,高兴做家教攒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更高兴我终于能靠自己给家庭减轻负担了,相信,大学生活会更好吧。

到了大学,国家助学金无疑减轻了家里一大笔负担!后来,还有奖学金,而且学校还会偶尔有生活上的小补贴,而自己双休日做兼职也能减轻家里的负担,一切都在向更好发展着……

我不止一次想过:如果国家没有这一系列的扶贫措施,那么我的生活会是怎么样,是否要把学习的很多时间用到干农活里;是否只能自怨自艾,抱怨生活的不幸与不公;是否只能早早辍学去打工。只是没有如果,这是一个为国为民的国家,这是一个不搞贫困形式主义的国家,这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国家!而做的最好的一点,便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将教育与扶贫结合,让贫困学子有能力去改写自己的未来。

而且,在扶贫政策上,我们的国家也做到了真正的凝聚人心和因户施策。国家会对需要进行帮扶的人进行寻访,既做到了对真实情况的查实,也对于这些家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每逢过节,政府还会送来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不仅给与经济上的帮助,也给了生活上的关怀。

所有的感恩用语言描述都显得十分苍白,我想,只有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让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对祖国最好的答谢。风雨过后不一定会有彩虹,但一定会有阳光,马上,我就要迈入大四,告别我的大学时光,用双手开启更好的生活,那时,我也要为国家的脱贫致富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我校为建档立卡学生发放通信补助 助力“停课不停学”

下一条:感恩助学优秀征文四十三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