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政策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绿色通道申请程序


 发布时间:2012-03-05    |     阅读量:  


“绿色通道”是指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及时交纳全部或部分费用,学校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而实行的费用缓交制度,是确保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通过学校“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一、申请对象

西安邮电学院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新生。

二、申请条件

1.国家规定的烈士子女或优抚家庭子女;

2.孤、残学生,且无固定经济来源;

3.父母双方残疾,丧失劳动力,无其它经济来源的学生;

4.父母一方已逝世,家庭经济特别因难,无其他经济来源的学生;

5.家庭遭受重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等突发事件,无其他经济来源的学生;

6.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和农村特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学生;

7.来自老、少、边、山穷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办理程序

(一)申请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持《录取通知书》、《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和乡(镇、街道)级人民政府或民政部门的困难证明材料(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需提供民政部门颁发低保证复印件,农村特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需提供乡镇民政部门的特批证明,遭遇重大突发事件经济困难家庭需提供相关事件发生材料),在所在院(系)报到点提出办理申请。

(二)填表 辅导员当即审核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对符合条件的,发放《西安邮电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表》,并由学生现场填写。

(三)审查 申请新生所在院(系)专人与申请者谈话,了解掌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第一手材料,根据学生提供的相关贫困证明材料,所在院(系)签署审查意见。审查通过的学生由院(系)登记造册加盖公章,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备案。

(四)审批 学生资助中心对申请人的申请进行复查,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批准,经学生资助中心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即可办理入学手续。

(五)入学 新生持申请表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此表一式四份,院系、计财处、学工部、后勤集团各持一份。

四、其他

(一)凡经学校“绿色通道”入学新生应如实提供家庭情况调查表及填写《西安邮电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表》,入学后学校将采用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核实家庭经济情况,发现弄虚作假者将取消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记入诚信档案,并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二)新生报到期间,各院(系)设立“绿色通道”办公地点,负责受理申请,进行初步审核。各院(系)主管领导负责接待家庭经济困难申请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为其提供细致入微的关怀和帮助,使他们能充分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三)各部门应本着“以学生为本”“应助尽助”的原则按照迎新工作“有序、高效、快捷”的要求,及时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报到手续。



上一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流程图

下一条:西安邮电大学特殊困难补助申请流程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