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百科 >> 正文

新生专栏|孩子上大学,智慧父母应该做的10件事


 发布时间:2021-09-20    |     阅读量:  


一个孩子的家庭环境和父母教养方式会对其的成长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现在你们的孩子都长大成人,开始进入大学生活,有些父母都觉得自己可以“退休”了,有些父母觉得需要继续“掌管”孩子的人生,还是把成年后的大学生当成不成熟的孩子,一切都还要听从你们的安排。其实,孩子上大学了,你们需要知道什么是你们应该做的,什么是你们不该做的。在这里,老师建议你们做10件事,陪伴孩子一起走过美好大学时光。


第一件事 学会放手,把孩子交还给他们自己

对孩子而言,离开家上大学是非常重大的人生转折,是真正意义上独立人生的开始。上大学后将会面临一系列的适应问题,这时候的你们应该放手,让他们独自去处理自己的生活琐事,学会生活自理,这是最基本的生存技能。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个性,很多事情你们可以提供建设性意见,但是,一定要记得尊重孩子的选择,把孩子交还给他自己。在独立的过程中,你们的孩子可能会遇到一些选择困难的情况,这时,家长需要鼓励他们自己学会分析,学会解决,学会承担,这是他们成长必须应该有的经历。


第二件事 了解孩子上大学后可能将会遇到的困难

从高中进入大学后,很多孩子实现了考上大学的目标,而新的目标一时无法确定,就出现了不适应,甚至开始“迷茫”;还有一些孩子因为宽松的大学环境而开始逐渐放肆,没有学习的干劲,缺乏主动性,整天与手机为伴,什么也不想做。

学生常遇见的问题包括:

1.有的孩子第一次进行集体生活,经常以自我为中心,不能很好地处理宿舍关系、同学关系。

2.你们的孩子可能还会出现对专业的不满意、不认同,对学习的不适应,甚至出现挂科的情况。

3.你们的孩子很想上进,很想继续攻读研究生,或者出国留学,或者学习各种技能,但是,有些家长不支持,这会让孩子很受伤。

4.你们的孩子热衷于学生工作,他们在学生工作中锻炼成长,累并快乐着,可是你们觉得那是浪费时间,只要好好学习,其它的不要做。

5.你们的孩子可能还会遇到一些就业问题,有些学生想试着创业,想去参军等等,但是有些家长却不支持,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气氛变得剑拔弩张。


第三件事 你们需要适当参与孩子的大学生活

1.关于学习方面的适当参与。如果孩子出现了目标缺失、对未来迷茫的情况,请你们多与孩子沟通,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帮助孩子在大学建立适当的学习目标。还可以主动与辅导员老师联系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给孩子助力,让孩子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2.关于生活方面的适当参与。大部分孩子第一次参与集体生活,也因此可能会与宿舍同学产生一些矛盾,在大学生活中会有挫败感。这时候需要家长的适当引导,引导孩子换位思考,不要背后说同学的坏话,要尊重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和生活习惯,相互适应。孩子放假在家时,让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孩子掌握基本的生存能力,更好地独立生活。

3.关于恋爱方面的适当参与。校园爱情是大学生活中的重要一幕,谈恋爱的经历是他们体验人生不可或缺的一课。你们可以告诉孩子,如果喜欢的那个人真的出现了,可以大胆的去追求,如果那个人还没有出现,希望耐心的等待,不要随便就成为恋人。万一孩子失恋了,希望你们要陪伴孩子一段时间,告诉孩子要自己学会承受,学会主动寻求帮助,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告诉孩子不要随意进行网络恋爱,这存在很多的不安全因素。

4.关于学生工作方面的适当参与。家长们应该认同一点的是:一个优秀的孩子不仅仅是学习成绩的优秀,应该是综合素质的综合体现。大学期间担任学生干部能够帮助提高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人际沟通协调能力、表达能力等等,也可以获得更多接触社会和新鲜事物的机会,扩展视野和格局。因此,作为家长你们一定要支持孩子做些学生工作,只需要告诫孩子分清主次,自己能处理好学习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即可。

5.关于面对挫折方面的适当参与。对于刚刚入学的新生来说,他们在高中都是很出色很优秀的学生,经常会受到老师、同学的夸赞。然而,到了大学之后,周围的人都和自己一样优秀,他们不再是人群中佼佼者。因此,在角色失调的情况下,他们会面对很多的挫折和失败,有来自生活中的人际关系不和谐,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恋爱失败,竞选班委失败,参加比赛失败等,这时候的孩子是很需要老师与家长及时开导和帮助的。当孩子们遇到问题或遭遇失败的时候,不要指责埋怨,静静的听就好,要与孩子一同分担忧愁,这时候的他们很需要你们的温暖和支持!


第四件事 你们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温暖的家庭环境

我们做了一个调查,上大学后你们最担心的是什么?居然有70%左右的学生写到担心家里父母的身体健康和你们是否和睦相处,他们很多时候不愿意把自己的身体不舒服和心理困扰告诉你们,他们怕你们担心。如果你们在家里和和睦睦,你们的爱与温暖会传染传递给孩子,你的孩子就会有足够的安全感来应对大学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挫折,他们也愿意把自己在学校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告诉你们。这里给大家几个小建议。


1.不要把自己的坏情绪带给孩子。情绪是会传染的,你们可能在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困难,会产生情绪,这可以理解,但是尽量不要把自己的坏情绪带给孩子,因为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当然,你们要与孩子真心的交流家里最近出现的状况,遇到重大事情的时候,孩子有知情权,要适当与孩子沟通交流。

2.大人之间的吵闹尽量回避孩子,不要让孩子担心。大人之间的吵闹及不和谐的家庭关系受伤最严重的是孩子,他们很不喜欢听到你们的吵闹,他们会很担心你们,而且会让孩子觉得是自己的问题才导致你们争吵,孩子就会自责,没有安全感。你们吵闹越多,孩子的情绪越不稳定,孩子越没办法安心学习。

3.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你们家中的谁不好。比如:妈妈抱怨爸爸不好,抱怨婆婆不好等等,在孩子的眼里,他们都是自己最亲的人,每个人对他们来说都很重要,你们的抱怨只会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尤其是上一代的恩怨不要让这一代的孩子来承受,这是不公平的,也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4.请你们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孩子。如果你的家庭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请一定记得,要公平对待。很多时候家长没有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被遗弃,这种感觉直接会导致孩子的不自信;他们甚至会产生心理扭曲,会用各种方式来讨好你们,获得你们的一点点肯定,如果没有得到肯定,他们就会很难过。

5.你们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虽然孩子长大了,但是有些话仍然会让孩子很伤心,尤其是从小就被比较和没有自信的孩子。不要对这孩子说脑子怎么这么笨”“胖得跟猪一样”“你怎么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爸妈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你不好好的爸爸妈妈就离婚”“看你弟弟多乖”“你看谁谁谁都拿国家奖学金了,人家怎么什么都会”......这些话,讲出来的时候,或许家长和老师们解气了、发泄了。但是孩子的感受呢?这些消极的言语他已经都接收了,他都默默记在心里面了,他会认为父母并不认同他,心里面会变的没有安全感。

我曾经看过一句话:“你对孩子的打击不会阻止他去爱你,但会阻止他爱自己。”要知道,一个和谐的家庭是孩子心中最基本的安全感,是孩子学习、生活的保障,是心理健康的前提。


第五件事 请你们切记孩子的身心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初入大学,当他们承受的压力超过了自己的应对能力时,这些压力就会变成危机,很可能就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我接触过几个令人伤心的案例,明明孩子的心理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而且家长也是知情的,但是你们就是不愿意承认,不愿意让学校知道,不愿意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我明白你们的顾虑。但是,和孩子的身心健康比起来,一切顾虑都不算什么了。有些家长可能会认为有心理疾病是很丢人的事情,但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心理疾病和其它一样都是可以治疗的,没有什么可丢人的。还有些家长会担心学校会对心理问题的孩子异样对待,其实这一点也是家长们多虑了。我们是多么希望家校联系,共同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心理疾病并非无病呻吟或矫情,它存在有实实在在的症状与痛苦,无法简单的通过自行调整有所改善,其康复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持续进行。如果您的孩子之前确诊为心理疾病并正在服药,请您理解并支持孩子的治疗,按医嘱定期复诊和服药,切忌自行停药。

总之,我想和你们说:任何事情与孩子的身心健康相比都可以被忽略。


第六件事 你们需要一些智慧来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

一般情况下,孩子都不愿意把自己的心理困扰告诉你们,因为孩子不想让你们担心。但是孩子一旦和你们说出了心理困扰,这时候你们务必引起重视,这时候可能孩子的心理困扰已经比较严重了,已经到了他自己一个人承受不了的程度了;如果孩子有心理困扰但不和你们说,你们可以怎样来发现呢。多关注下孩子的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信息,多关注孩子近期都在做些什么?有没有和原来不一样,有没有刻意在回避什么?有没有和你们说些平时都没有说过的话,有没有做些你们觉得特别的事情。也可以通过你的其它孩子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如果你知道孩子的好友的联系方式,也可以通过他们适当的了解。相信作为父母,你们都有这样的能力,当你知道孩子有心理困扰后,一定不要责备。了解孩子的困扰,主动告知辅导员,也通过辅导员进一步了解孩子的情况。当孩子问题严重时,一定要积极寻求专业帮助,这是你们的责任。


第七件事 用你们的积极乐观来影响孩子的心态

你们知道吗?若你们希望养育身心健康的孩子,自己先要做身心健康的父母。你们希望孩子有良好的心态,自己先要反省和调节自己的心态。父母有了健康的心态,对于许多事情的判断和处理自然合情合理。孩子遇到一些问题或者困惑需要倾听和理解,但你们常常把沟通变成了单向的灌输施压。另外,你们经常在家里抱怨这个抱怨那个,甚至做出很多让孩子都无法理解的事情,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烦恼,孩子的心态也会跟你们一样。所以,你们要有一个平衡健康的心态,才能真正倾听孩子的苦恼和需要,理解孩子的自身特点,为孩子提供温暖和支持,给孩子做出榜样。


第八件事 你们对孩子的信心有多少,他们的成就有多少

在教育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它的命名来自于一个美丽的希腊神话:皮格马利翁是一位善于雕刻的国王,他深深地爱上了自己创作的一个少女雕像,由于他把全部热情和希望放在自己雕刻的少女雕像身上,感动了爱神,最后使雕像获得了生命。在心理学上,皮格马利翁效应是指教育者真诚的期望和信任可以使学习者的行为逐渐接近教育者的心理预期,所以又称期望效应。我们都知道孩子的自信非常重要,但自信是从哪里来的呢?一方面固然受到以往学业成败、自身对自己能力与优缺点的判断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周围的人,尤其是父母对孩子的信心。父母要真正相信自己孩子的能力,更多的表扬,更多的看到孩子的优点,积极的期望才会传达出来。你们可以扪心自问: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孩子,那么又凭什么去期待孩子。


第九件事 学会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

孩子的成长发展离不开父母的支持和陪伴,或许你们会说,你们现在没有能力帮助孩子了,都要靠他们自己。但是,我要说的是,你们可以有一些智慧来促进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你们要学会利用各种机会增进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彼此相互支持,用平等的心态和平等的身份去倾听孩子的想法,暂时先放下你们原有的评判,你们总能发现孩子身上有值得您去学习与欣赏的方面。在我之前与学生的交流中,他们经常给我惊喜,他们的见识与观点会让我深受震动,让我有所思考与成长。反过来,您也有充分的时间向孩子讲讲自己或是家庭的往事,增进孩子对您的理解与体谅。你还可以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工具与孩子沟通,说出你们的感受,表达你们的情感!要知道,良好的亲子关系会大大的助力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第十件事 你们需要密切家校沟通

你们要了解学校为孩子们提供的一些服务,关注相关通知、信息、政策,与学校配合,更好的指导孩子的学习生活,引导孩子培养积极、理性的心态;建议你们保留辅导员的联系方式,争取每月至少一次与辅导员沟通孩子的情况。遇到任何与孩子相关的事情,在你无法确认事实的时候,请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


最后,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学校将和你们一起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下一条:罗伯特定理:放弃什么也不能放弃希望​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