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抒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抒怀 >> 正文

不能忘记的一张照片


 发布时间:2016-09-02    |     阅读量:  


70年前的那一天,当广播伴随着吵杂的杂音,断断续续传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日本侵略战争无条件投降时;当不可一世、罪孽累累的日寇终于在正义面前俯首低头的时,当那一展展曾在空中舞动,狰狞的白色镶嵌红日旗帜缓缓下降,并且不会再升起时,整个中华民族彻底沸腾了,整片华夏大地彻底沸腾了。

这是百余年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

为此,我们国家付出了近5000多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为此,我们国家付出了3500万军民伤亡;为此,我们国家付出了多少时光都无法弥补的代价。

而今日,70多年前战场上那些战火硝烟早已尘埃落定,历史逐渐远行,只剩下一个近乎模糊的背影,那整个民族前所未有的同仇敌忾,浴血奋战;那支野蛮军队的暴行,令人发指。现在有多少人会忆起,现在又会有多少人在遗忘?

东北731部队基地,南京大屠杀,血流成河染得长江尽红.....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名词,一段段触目惊心的故事,当曾经的腥风血雨,曾经的满目疮痍,曾经的伤痕累累,以墓碑,以新闻报道,以一种又一种鲜活的方式呈现到我们眼前时,我们心里塞满的究竟是满腔怒气,还是害怕恐惧,亦或者是只余一片悲凉?

网上流传着一张摄于70多年前的普通人家的照片,照片是黑白的颜色,却比一片彩色看得更加令人温暖,也更加令人刻骨铭心,一家子人坐在炉火旁,其中的一个妇人抱着她刚出生的孩子,他们笑着,他们的眼底心底满是幸福。那场战争过后,这张照片犹存于当地博物馆,可照片上那一大家子的下落,却始终再也无人知晓,再也无人知晓他们究竟是生还是死。曾经的郁郁苍苍,如今只剩下一片悲伤。那一张薄薄的照片,浓缩的是整个中华民族八年的悲凉。

我们怎能忘记,曾经有过这样一段岁月,穿过战火的硝烟,泱泱华夏都刻骨铭心。我们怎能忘记,曾经有这样一场战争,踏过岁月的风帆与海浪,穿越历史,照向未来。

我们此刻心安理得的和平,是因为当年多少英魂埋骨他乡,才赢得的那场腥风血雨的侵略战争,我们此刻安然享受的安宁,踏着太多先烈牺牲陪伴自己家庭的时光,甚至牺牲生命所换而来。命运是一只永在旋转的陀螺,可以扭转它的,只有我们自己。我们该记得那张相片,因为我们该记得那段永远鲜活的岁月,只有铭记昨日,只有铭记那些曾经黑暗的岁月,才能在黎明时,更好的重生。

外国语学院 英语1402班 王玉贞



    上一条:正视历史,共建和平

    下一条:背叛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