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抒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抒怀 >> 正文

正视历史,共建和平


 发布时间:2016-09-12    |     阅读量:  


七十年前,抗战胜利!这是属于中国的!

七十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这是属于全世界的!

七十年前的这场战争,确确实实发生了,真实地记载在历史上;这场战争,给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七十年前,日德意法西斯侵略者妄图吞并世界,陷世界人民于水深火热当中,这段历史,是永远不会被遗忘的!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日本侵略者好似豺狼虎豹冲进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以各种残暴的手段伤害我国人民,破坏我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伤害了我国人民的感情。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的所作所为是不可磨灭的,任谁也无法否认它!作为中国人,我们更是不会忘记国耻,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的强盗行径!

在21世纪的今天,世界上各个国家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大有合作,世界朝着经济一体化、政治多元化、文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各国更应该友好互助,共同发展。双方国家相互合作的前提是互相尊重。互相尊重,就要尊重史实,勇于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然而,在与中国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丝毫看不到日本的诚意,在对待七十年前的侵略历史问题上,日本的态度是不承认,把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美其名曰为建立大东亚共荣圈,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正是由于日本不正视历史问题,才导致今天中日关系紧、恶化。安倍公然参拜靖国神社,仗着美日《安保条约》,跟随美国对中国态度强硬,有军国主义复苏的倾向,对中国和亚洲人民的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这是要遭到全世界人民的谴责的!

相较于日本,德国却有着令人感动的行为。1970年12月7日,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冒着凛冽的寒风跪在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向二战中无辜地被纳粹党杀害的犹太人表示沉痛哀悼,并虔诚地为纳粹时代的德国认罪、赎罪。不得不说,德国是聪明的,懂得为自己曾经的罪行认错,这样一个用于承担自己的责任,能够正视历史的国家,是值得尊敬的。

在对待历史问题上,在承担责任问题上,日本应该向德国学习,认识到法西斯战争的罪恶,认识到自己的罪行给其他民族带来的苦难,勇于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敢于认错,只有这样,中日关系才能得到改观,世界才能和平!

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计1304班 严杏子



    上一条:让诚信串连起你我他

    下一条:不能忘记的一张照片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