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抒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抒怀 >> 正文

让诚信串连起你我他


 发布时间:2016-09-13    |     阅读量:  


古人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那如果种下的是诚信会有相同的结果吗?诚信从片面上讲就是做人要真诚要诚实,才会被他人相信。然而,就是这么简单的两个字所蕴含的意义却是重大的。诚信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作为中华儿女有义务去继承并发扬它。诚信是黑夜里的一盏灯,带给你光明;诚信是十字路口的一个路牌,指引你前进的方向;诚信是一团熊熊的烈火,点燃你人生的价值;诚信是一架桥,连起你我他。诚信它无时无刻都伴随着我们,它会悄无声息的出现在你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它像一根绳索串连起你我他。

诚信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从小到大有关诚信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父母老师也一直希望我们能做一个有诚信的人。然而,诚信不单单是在现在才被重视被推崇。早在春秋时期,孔子曾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仅是他,连他的学生曾子也是将诚信言传身教给自己的孩子,再者就是韩信奉黄金千两以漂母。回首历史,无论是英雄豪杰亦或是平民百姓,在他们身上发生的诚信故事就像放电影似的一幕幕闪现在我的脑海里。再回到当代,人们提倡讲诚信树新风,大部分人都能做到诚实守信。所以,诚信从古自今一直流传着并发挥着它的积极性和重要性。它像一个督察者,会在你迷茫、贪得无厌、误入歧途时给予你警告,让你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调整自己做回自己。它象征着你的人性,代表着你的品格。它像一个守护者默默地守护着你;它像一个中间人将你我他紧紧的串连起来;它像一个好伙伴让我们能更加的了解彼此拉近我们的距离。

然而,处在当代社会的我们,已经活得没有古人那么简单真实那么天真纯粹。因为社会的形形色色,社会的错综复杂,人的心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诚信感觉离我们又远了好多。追溯到20年前,那时的我们并不存在诚信问题,路不拾遗、向陌生人求助、扶起跌倒老人等都是常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经济也在飞速发展,我们之间存在着较大的贫富差距,我们面临着各色各样的诱惑,在利益面前大多数人丧失了心智丢弃了诚信,靠坑蒙拐骗等一些不正当的行为去获取利益。当你走在街上看到乞讨的人,我们的第一反应不再是同情他而是去质疑他是否诚信;当你看到有摔倒的老人,我们不再毫不犹豫去给予援手而是看周围是否有证人;当我们买到便宜的物品我们不再觉得是物美价廉而是担心是否食用安全。就拿最简单的来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不再像以前那么要好,无论认识与否都会以诚待人,以信留人,还会在你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再看看今天,小时候家长就常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乃至不要接触陌生人。诚信在当代已被太多的人丢弃,我们之间已没有诚信而言,我们丢弃了诚信,使得人心叵测。我们总是想方设法的保护自己却总是被伤的遍体鳞伤,我们不能埋怨别人太狠因为是我们自己丢弃了诚信。所以,当你还能再次拥有诚信时,不要把它当作只是说说而已的事情。你要重视它要珍惜它,因为诚信发挥的作用超乎你的想象!

对国家而言,有人曾说过‘‘无信而无国’’。诚信是不可或缺的,它是国与国之间交好的基础,是国家存亡的决定性因素。处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与国家之间贸易交往频繁,试着假想一下,如果缺少诚信那么国家还能进行对外贸易吗?还能在芸芸众国中站住脚跟吗?世界还能正常的实行全球化吗?回答必然是不能。虽然,诚信只是国与国交往前提的一部分,但它却起着关键的作用,它的力量不容小歔。再者说国家的存亡,国家是由人民创建的,人们就是想依靠着它发展的更快更好,但若是事与愿违,那么俗话说的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国家和人民之间如果缺少诚信,那么这个国家还将如何存在?它还有存在的价值吗?

对企业而言,诚信就像敲门砖,敲开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障碍物;诚信就像模范的代表,标志着企业的好坏;诚信就像公正的法官,决定着企业的存亡;诚信就像英明的领导,引领你去购买放心的物品。如果企业没了诚信,那么试问有谁敢与之合作又有谁敢去购买他们的产品?没有了诚信,企业就像一棵摇摇欲坠的大树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做生意不要惟利是图不要只被眼前的一些利益吸引,就做一些不当的行为致使丧失了诚信。当你丢掉了诚信,你便失去了所有。一个企业无论现在规模大或小,名声大或小,只要你时刻将诚信铭记在心并付诸行动,那么诚信会像一艘帆船载着你驶向成功的彼岸。

对个人而言,有人曾说过‘‘人无信而不立’’。在人的一生中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是传统的美德,是我们宝贵的品质。生活中学习中乃至方方面面我们都要讲诚信,以使做完某件事后我们能问心无愧。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神秘或是遥不可及,它一直都在我们的身边,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它就可能已经出现了。生活中,我们要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改正它。不要轻易的对人许下承诺,一旦对某人做出承诺或是保证,我们就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兑现它。与人交往时诚信也尤为重要,它是你俩交往的桥梁,是能拉近距离的好助手,是能决定要不要深交下去的重要因素。学习中我们要做到平时作业不抄袭考试不舞弊。当你能做到这些时,你就能在诚信的阶梯上更上一层楼。

朋友们,不管你是不是还在被诚信拒之门外,又或是徘徊在诚信的边缘地带,请你不要再迷茫或是犹豫不定,听听内心深处的呼喊,看看周围他人的表现,读读有关诚信的故事,我想你定会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夕阳西下,让我们携手与共做诚信的人建诚信的国,让诚信串连起你我他吧!

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程管理1402班 袁思宇



    上一条:说“诚”

    下一条:正视历史,共建和平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