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抒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抒怀 >> 正文

我有一杯酒 可以慰风尘


 发布时间:2016-10-16    |     阅读量:  


今年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上下在庆祝之余也在寻找年近耄耋的老兵们,请他们讲述昔日的中国,然而,其中一些人早已在中国的某个角落悄然离去,历史的天窗就此关闭,成为莫大的遗憾。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这一枪打得漂亮,中国人民军队开始逐渐壮大,1927年10月,我的爷爷生于中国沿海边陲的一个小村庄,出生在那个年月的孩子即将迎来的是一场中国千百年来最惊心动魄的天翻地覆,他们将穿梭在往后二十年中的枪林弹雨中接受战争的洗礼,甚至在战争铁蹄的践踏下献出生命。从那个小村庄出去当兵的19人中,除了爷爷,其余18人全部战死沙场……

当今生活在安逸时代的人们无法理解当时的中国到底是怎样一番景象,用爷爷的话说,每一场战役,他都眼睁睁的看着他的战友整片地倒在他面前,可是他却无能为力,能为死去的战友做的唯一的一件事,就是更加的奋勇,杀敌!!!

在抗日战争后期,爷爷参与了战争。那绝对是一个不堪回首的过去,爷爷一度不想提起,他提到的与这相关的仅仅是对日本侵略者最深痛的憎恨,魑魅魍魉,是他对日本鬼子的评价,他曾很认真的对我讲述他写这一幅字的意义,他想让我牢记那个中国历史上最应该被铭记的年月,耻辱最不该忘,就像一块被红铁烙进血肉里的伤疤,在你身上吱吱作响,时刻提醒你,落后就要挨打,不选择前进的民族只有一个结果,就是灭亡。

后来,中国胜利了,八年抗战,血泪交织,忍辱负重,中华儿女经历了一场腥风血雨的浩劫,回首,看看这片生养我们的土地吧,遍体鳞伤,惨不忍睹。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几年后,中国共产党最终取得了政权,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个伟大的日子不容忘记。而在言论相对自由的当下,有人开始对现实发表不同程度的不满,有人会说,如果当初国民党赢了,我们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或许现在的生活会更美好,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只是一笑而过,略带苦涩的笑。所有的如果之所以没有成真,就是因为在那个事发的节点只有一种可能发生,试想,拥有美式武器装备的先进部队为什么会被小米加步枪撂倒?历史事件背后都是有原因的,同时,历史也是不可逆的。我们肉眼凡胎,并且享受着党和国家提供的一切,你有什么资格说这样的话!倘若有言论不如把力气用在创造更加繁荣昌盛的未来来得更实在些。

本以为祖国母亲可以安静的养伤,谁曾想,大敌就在家门口,一步步逼近,严重威胁到了新中国的成长,我们必须出击了!1950年底,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始了保家卫国的生死斗争。战争的惨烈我们永远想象不到,但是,痛心的还有一样,客死他乡。中国人世世代代讲究落叶归根,人生一大遗憾也许就是死了却回不到故乡,背着枪走出家门的那一刻多少人已经决定为国捐躯,一去不回,却没有跟家人再多说一句话,他们知道他们是那个时代的产物,生而为国,死亦为国。爷爷去了,活着回来,一家老小的心情就像拨云见日。

今年七七事变纪念日当天我写过简略的几行文字来致敬我的爷爷,“老兵丁延昌,参加过儿童团,十几岁参军。抗日战争死里逃生,铁道边,你是中国不屈的脊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跨过鸭绿江,你是“最可爱的人”!致敬我家的老兵!”万万没有想到,那是我最后一次在他活着的时候为他做点事情,而我,并没有念给他听,我一直不是个愿意直截了当表达感情的人,这一次,留给我的是一生的遗憾……

爷爷在我放暑假的一周后去世,我一直不敢相信,他老人家前半生都是在战场上捡命,上天待他不薄,一次次九死一生,可最终仍然逃不过这一天。他坚决反对他的后代当兵,不是不想为国家贡献力量,而是在他的脑海里,永远抹不去那些惨痛的回忆,他不想提,更不想让过去重演,我的爷爷啊,一个时代的缩影,在和平年代的今天,背对着我们渐行渐远,走遍全中国的他仍然选择在沿海边陲的小城市黯然离去,那样安静,就像不愿打破这祖国一片祥和一样的,走了,带着中国最后的记忆……

也许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为爷爷写这样长的文字,我知道,即使这样,遗憾也无法弥补,但我也明白,该铭记的不能遗忘!

衷心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继承先烈们的优良传统,居安思危,同时也祝愿我军国防实力不断增强,用实际行动向老兵们致敬!

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计1303班 丁小悦



    上一条: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下一条:诚信与我同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