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度学生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0-12-24    |     阅读量:  


本网讯(通讯员李赵伦)12月23日下午,我校2020年度学生表彰大会在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党委副书记张新柱参加大会并讲话。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科研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窒、后勤服务产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及全体辅导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党政办公室主任荆昊主持大会。

张新柱先后与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刘毓教授,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省师德先进个人和省级教学名师葛海波教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刘洋老师为优良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获奖学生代表颁奖。与会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书记为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边疆少数民族学生专项奖学金、等级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获奖集体和学生代表颁奖。

张新柱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坚持把学风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积极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学工系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风建设新举措,有效地将中国战疫故事“鲜活素材”和“新文本”与校情学情院情班情相结合,丰富了学风建设工作的内涵,积极扭转了疫情对我校学风和学生学习的影响,今年的学风建设总体呈现出了重点突出、导向鲜明,协同推进、督导有效,追赶超越、推进有力的特点,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学生学习风气日见好转、学习氛围日渐浓厚,学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张新柱也指出我校学风建设还存在学生高质量就业率和考研率还不够高,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和晚自习出勤率不够理想,学风建设管理引导和措施科学性针对性不强,学院层面的学风建设特色活动品牌不突出、学院教师参与学风建设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强等问题。

张新柱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各部门、各学院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作联动,紧紧围绕“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提升执行力,广泛组织动员,积极推进深度融合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凝练巩固已取得的学风建设成效,努力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引领学风建设新常态,书写学风建设新篇章;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基础”“重能力”“明目标”“促就业”为目标,以生为本,以实为要,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阵地建设、活动建设、队伍建设为载体,以推进辅导员进公寓、“一线”工作法探索、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为着力点,抓好三支队伍,抓牢抓活抓优三个阵地,积极构建层层负责、人人投入、全员参与的思政教育工作网络,关照学生现实生活,推动学风建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要把握时代脉搏,聚焦主责主业,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护航者和引路人。全体学工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岗位职责,把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辅导员的政治责任和第一要务,把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作为职业发展的终生追求,深入思考探索,积极创新研究,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身心状况和现实需求,听取学生心声,解决学生困难,做到底数清、预判准、行动快、工作实、实效强,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和业务标兵,切实做到全面提升“基本功”、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不断夯实工作“基石”。三是要勇担历史使命,积极砥砺奋进,在激情奋斗中健康成长成才、绽放青春光彩。广大青年学生要积极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珍惜学习时光,锤炼品行修养,练就过硬本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放飞青春梦想,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华彩篇章。四是要加强协同联动,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要注重总结反思、协同作战,精准切入工作,不断探索学风建设新方法新模式,继续完善学校“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以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为抓手,将学生宿舍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持续推进党建进公寓,不断加强班级建设,有效发挥好学风督导团的作用,把学风建设做的更好更实,打造师生教学相长共学的共同体,切实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齐劲进总结了2020年度学风建设工作,通报了2019/2020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学风建设先进单位的表彰决定;团委书记李涛通报了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实践报告、优秀实践团队、优秀指导教师的表彰决定。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生工作系统工作例会

下一条:学工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