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学工系统以“四个加强”持续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6    |     阅读量: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工系统坚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育人目标,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以“四个加强”为抓手,探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协同的“四位一体”矩阵式心理育人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促进我校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加强内容供给,深化宣传教育实效。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将“心理健康教育”“习惯养成教育”“校园适应教育”“应用生活教育”纳入2022级新生入学“十项教育”之中,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通过“西邮下午茶”和“西邮学工园地”微信平台推送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各类求助资源和讲座培训信息,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为契机,举办“解忧杂货铺”信箱解忧、“心语心声”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送培到院”系列活动,以必选和任选相结合的方式,向学院菜单式选送学生骨干培训、心理主题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3种类型18个专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内容涵盖朋辈互助、骨干职责、恋爱心理、情绪调适、学业规划、生命教育、自信心培养、人际交往、意志培养等,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25场、参与学生4300余人,学生覆盖面和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

加强工作指导,固化关爱帮辅机制。强化工作部署,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会,开展二级心理辅导站培育建设,持续开通QQ在线咨询、“我在校园”网络预约咨询、24小时热线电话咨询,多途径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支持和资源供给,将知识普及和测评动员相结合,推进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提升工作前瞻性、科学性和精细化水平。着力构建纵向“校-院-班-舍”工作体系和横向“家-校-医”干预体系的矩阵式心理育人工作格局,加强工作预警提示,加强指导检查,推进关口前移。在暑期、秋季学期开学前后、小长假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明确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深入各学院指导交流工作,推动学院发挥“四级网络”作用。召开每月专题研判会、开展心理育人活动、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做好人文关怀、情绪疏导和及时转介,推动辅导员深入公寓开展学生谈心谈话,多途径提升关爱帮辅实效,推动心理育人精准高效开展。

加强配备培训,优化队伍能力素质。强化工作力量,推进心理专职教师持续接受专业案例督导,遴选并为每个学院配备1名心理学专业背景的校外心理兼职教师,推动各学院选拔配齐各年级班团干部、心理委员和宿舍舍长,修订并下发《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手册》《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开辟“西邮下午茶”微信平台“辅导员实务技能”专栏,将岗前培训、普及性通识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和危机干预培训相结合,分类开展新生辅导员、新入职辅导员、全体辅导员、新老生学生骨干的培训,以培促学,以学促能,不断提升各级工作力量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敏感性和综合能力。

加强家校合作,强化协同育人合力。健全家校联动机制,推进辅导员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络,邀请专家教授开展“家校心灵桥”家校共育主题讲座,通过“西邮下午茶”微信平台“家长心课堂”专栏推送亲子教育知识,积极向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家校合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上一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学校全力保障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郑大远深入学院看望慰问坚守一线辅导员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