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心理成长训练营之——自我认同团体训


 发布时间:2017-12-15    |     阅读量:  


(文/康有杰,图/姜欢) 12月12日晚,由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校心理爱好者协会承办的心理成长训练营之——自我认同团体训练活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辅导室召开。本次活动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燕花主讲,来自5个学院一至三年级的30名同学现场参与。

团训开始之前,张燕花给同学们讲解了自我认同的概念、实现自我认同的途径和自我认同感强的人的个性特征。团训过程中,张燕花首先通过“默排生日”和“报号组队”的方式将参训学生分成4个团队;然后,通过15分钟的“滚雪球”游戏让各个团队成员放松心情、增进了解;之后,再用15分钟时间,让每个小组对自己的“家”进行建设,包括:给“家”起名,确定“家”的口号,创作“家”歌,设定“家人合影pose”等;最后,新创建成立的“青青草原队”、 “ 彩虹糖小分队”、“我们不一样”和“才华队”4个团队竞相亮像,通过介绍“家人”、唱“家”歌等方式展现各自团队的风采。在整个团训活动中,团队各个成员积极参与、踊跃分享,互相点评,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增进了4个团队内部的凝聚力和协同力,增强了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和接纳理解,提高了团队成员对团队和自我的认同,在活动中体验到了自我成长,学会了责任担当,找到了正确认识和评价自我的方法,两个小时的活动感受深刻、受益良多。

团体训练是一种团体性的心理辅导活动。在大学生中开展团体辅导或训练活动,是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形式之一,可以让参与的同学们从团队和活动中开放自我、探索自我、表达感受,并在老师和其他成员指导帮助下,获得社会支持,接受新经验,建构新行为,从而达到不断完善和超越自我,提升综合素质的教育目的。

图一:自我认同理论讲授部分

图二、“默排生日”和“报号组队”建团队环节

图三、图四:“我们的家”创建环节

图五:“青青草原”团队亮像pose

图六:“彩虹糖小分队”团队亮像pose

图七:“我们不一样”团队亮像pose

图八:“才华队”团队亮像pose

图九、图十:团队成员踊跃发言、互相点评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我校启动第三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

下一条:我校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