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工部举办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3    |     阅读量:  


本网讯(通讯员 张燕花)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大学生自觉树立心理保健意识,掌握心理保健常识,适应大学校园文化生活,学工部举办分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卫生科主任陈云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宋宝萍教授来校做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102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卫生科主任陈云春在雁塔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为雁塔校区5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象牙塔中的压力和情绪》的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学工部副部长姜毅龙主持讲座。陈云春从大学生身上存在的消极情绪和感受体验引入,通过压力测试让同学们评估自身当前存在的压力等级,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压力的概念、压力产生的来源、压力对身心健康的不良影响,重点解读了压力管理目标、“节源”“开流”压力管理策略、情绪宣泄原则。陈云春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案例和经典故事讲解了思考压力管理和调试情绪的重要性,直观生动地解析了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意义。

1024日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宋宝萍教授在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为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作了题为《快乐成长在大学——心理健康与情绪管理》的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讲座中,宋宝萍用巴甫洛夫经典心理学实验、富有深意的心理故事引入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不同场景下大学生应对环境的认知态度、行为方式、情绪体验和躯体生理生化指标变化,详细解释了消极情绪和心理压力产生的心理过程、身心变化机制,讲解了“习得性无能”的产生原因、表现特点,并用“我不得不”“我选择”的趣味心理游戏带领同学们学习在面对压力时转变心态、调试情绪、改善“习得性无能”的方法,引导同学们关注身心健康,正确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完善自己,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通过讲座,让同学们学会了正确调试情绪的方法,培养了理性平和、乐观豁达的健康心态,提高了大学生的抗压耐压能力。近期,学工部已组织开展了心理中心开放周、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等活动,改版下发了《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召开了新生心理测评工作会,目前正在推进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和其他工作。

(供稿: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学工部举办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大赛

下一条:我校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