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判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     阅读量:  


 

本网讯 通讯员 纪星烨531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附一楼报告厅召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判会。副校长韩江卫,学工部、研工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副处级组织员)、全体辅导员、教师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齐劲进主持。

会上,齐劲进总结了本学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总体情况,副校长韩江卫为第六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优秀组织单位和校级比赛一等奖辅导员颁奖,学工部副部长张燕花通报5心理工作、二级辅导站检查和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情况,各学院交流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韩江卫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学工系统在本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他指出本学期学工部和各学院将工作重心关口前移,开展了一系列符合校情学情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关键点和关键环节用心,在关键时间节点上用力,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夯实校园安全稳定基础,具有积极意义

韩江卫对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切实把学生生命安全作为政治责任和第一要务,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侥幸心理,居安思危、抓早抓小,高度重视并认真梳理总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要求进行细致认真的学生关爱帮辅工作,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强化学生心理问题形势研判,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判和研究部署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不断健全预防与干预机制,努力夯实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切实发挥好辅导员、教师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班级心理委员、宿舍舍长等一线队伍的作用,及时关心关爱学生,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加强教育宣传,持续优化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要努力挖掘和培育师生喜闻乐见、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的活动,重视提炼、打造并发挥品牌活动的积极效应,广泛动员组织尽可能多的学生关注和参与校院两级组织的活动,掌握科学的心理保健方法,增强自我调节能力,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健康心态,不断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四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大融入力度,促进思想政治、就业创业等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要以安全稳定为主线,促进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对各级队伍的培训,扎实推进四进两联一交友和辅导员进公寓工作,引导辅导员、教师班主任拓展工作视角和帮辅路径,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学生一线,切实解决好学生的心理问题、日常思想问题和生活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干预实践能力和关爱帮辅质量。五是要坚持家校协同,建构形成家校育人工作合力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络和沟通,及时将学生思想学习动态反馈给家长,积极引导、教育学生家长了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以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学生,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成长发展等工作。

 



上一条:学工部组织学工干部参加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预...

下一条:学工部举办学生工作队伍心理育人能力培训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