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加油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加油站 >> 正文

遇大型考试总发挥失常?心理小技巧来帮你


 发布时间:2019-09-03    |     阅读量:  


作者:高太爷

来源:知乎

小编说:

心理学博大精深,有很多心理知识可以应用于生活之中。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两个心理干预的小技巧,帮助你解决“平时发挥正常,遇到大型考试就发挥失常”的问题。如果感到有帮助的话,就点赞吧O(∩_∩)O

压力和焦虑

先来了解下压力管理悖论:典型压力管理强调减压、放松的重要性,这其实进一步肯定了担心的事实,即压力、焦虑是表现不好的信号,告诉紧张的人要平静下来,这强化了他们觉得自己不行的信念,提高对未来焦虑的担心!来看一下压力新科学的最新研究,下面是一个著名的压力干预实验:

实验:“我很冷静”VS“我很兴奋”,把压力、焦虑转化成帮助其更好表现的能量!

罗切斯特大学心理学教授贾米森对学生考前干预,鼓励一组学生采用传统的压力管理策略,即通过放松、呼吸、鼓励等方式缓解紧张;干预组中,鼓励学生拥抱焦虑,对自己说“我很兴奋”,压力反应是身体帮助你更好地表现;控制组什么也不做。

通过收集学生考试前后的唾液样本分析压力荷尔蒙发现,思维干预并没有减轻压力反应,但在接受过思维干预的学生,更强的压力反应伴随着更高的考试分数,压力提升了表现,而传统压力管理组及控制组,压力荷尔蒙与成绩没有关系!

实验表明:选择视焦虑、压力为兴奋、能量或者动力,并不会降低压力反应,与直觉相反,压力越大,成绩提高却越显著,这是因为压力反应本身就是进化出来帮助我们整合身心资源的!当感觉紧张时,告诉自己这是兴奋,是身体帮助我更好表现,这确实简单、管用!重大事件之前,焦虑和兴奋之间仅一线之隔!

还有一个关于压力的研究表明,如果人们被简单告知“你是那种在压力下表现更好的人”,他们实际表现会提高33%,即使这种只是随便说说也无妨,重要的是信息改变了焦虑信号的意义,不再是“你会搞砸的”,而是你会更好发挥的证据,它意味着在面对压力时,你感觉透支还是被赋予能量!

科学的压力管理,不是试图减轻它、逃避它,而是在压力下成长的勇气,转变压力思维的能力:视压力为资源。打破传统错误的压力观,临场压力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如果能够视压力为资源,临场考试就再也不用提心吊胆、焦躁不安了,相反压力越大,超常发挥的概率就越大!

考试状态

问:如何保证考试能正常甚至超常发挥?

答:考试时要有良好的甚至是最佳的状态!

这个问答太标准了,太简单了,太正确了,简单正确到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认为的!如何才能保证良好的考试状态?充足的睡眠,良好的身体状态,没有紧张压力,等等,既然这些如此重要,我们就开始担心了,考试时睡不好怎么办?非常紧张怎么办?感冒生病了怎么办?心里有了这些担忧,还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吗?这就是一个无解的悖论,而我们就在这种悖论中被玩的欲仙欲死。

但是,真的如此吗?状态真的决定发挥吗?我的经历告诉我,事实并非如此,高考前一个多礼拜我就开始失眠,高考那两天更是总共睡了不到两三个小时,但我居然超常发挥了,太不可思议了!所以,在这次的备考中:

1、担心考试前失眠影响考试怎么办?

答:有一两天晚上故意很晚才睡觉,然后第二天做真题,结果不比平时差啊!

2、担心考试状态不好怎么办啊?

答:那就专挑状态不好时做真题,比如中午犯困的时候,比如学习两三个小时特别疲倦的时候,做题效果也非常好!

如果我们能够确定,“状态不好”也能发挥正常,那会怎么样?!我们还会焦虑吗?我们还担心睡眠不好吗?当然不会!有趣的是,一旦放开这些包袱,我们往往会有超水平发挥!

此外,心理学研究证实,对于同一个任务,动机与效率呈倒U曲线,即在最佳动机水平之前,效率随着动机提升而提升,但之后则随着动机提升而下降;对于难度不同的任务,越难的任务,最佳动机水平越低!

所以,保持适当的动机水平非常重要,调解动机水平其实是一种辩证看问题的能力,塞翁失马,你究竟怎么看?你真的能从中挖掘出幸福和财富吗?这与个人经历、阅历有关。

以上。要想考试拿高分,平时的付出和努力是基础,临场心态则如同幸运或厄运光环,直接加成或削弱个人能力,那一刻的心态抵得上几个礼拜、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苦功,希望这两个心理干预小技巧能带来幸运光环,为你的人生助攻~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写给考研失败的毕业生 如何调节心理开始求职

下一条:心理学教你缓解焦虑和烦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