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加油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加油站 >> 正文

开学必知的新生心理适应指南


 发布时间:2020-09-12    |     阅读量:  


亲爱的新同学:

你好!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现在的你是什么心情呢?

对我来说,我有些好奇——因为我对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网课学习、延期高考下的2020级的你充满钦佩和未知的期待。

同时我也有些忐忑——因为我不是你,无法和你一同经历你的十七八岁,你有你的思考和想法,我能给你写点什么呢?让你读这封信时不觉得那么官方,不那么显得“为你好”,但至少让你的情绪能泛起涟漪,有所触动,有所启发。

01/带着过往“清零”的心态,对现在整装待发

我知道还未曾见面的你很“优秀”,我给“优秀”两个字打双引号的原因是我不知道你是如何给“优秀”下定义的。

曾经,优秀可能是一个很高的分数,可能是理想的象牙塔的敲门砖。你也可能为这样的优秀拼搏过,也可能唾弃过这样的优秀。不管你对这样的自己满意与否,随着2020年夏天热浪的消散,时间和空间把这一切都变成了过去。金秋九月,你即将在湖大开始新的大学生活,以往的“优秀”可能会在你的同龄人中变得平常,甚至大家都不以为然。

亲爱的你,我这么说不是想打击你,而是想告诉你,在关于“优秀”的定义里,每个人都藏着不一样的答案。而我们需要用一个对一切清零的心理准备去面对,去卸下以往的荣辱包袱,在一个新的环境里,寻找属于自己的新的定义。或许你这会儿正在家收拾行囊?也许是时候给自己的心情打个包,整装待发了!

02/允许自己有各种情绪,保持对未来的期待

开学时间一天天临近,你可能心里会出现一些消极的情绪感受,又似乎没有办法宣泄出来。其实很多同学,即使是你的学长学姐们,也会出现“开学综合征”。

开学综合征以开学前出现畏难、抵触心理为典型,生理上会有些失眠、嗜睡以及毫无缘由的头晕、疲倦、食欲不振等表现,心理上则有些焦虑、烦躁、不愿意和人交流、记忆力和理解力下降,甚至有些厌学的症状。

其实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环境,尤其是很多同学都来自全国各地,要去熟悉未知的学校、未知的同学、未知的专业领域,都会有一些不可避免的情绪波动。这些都是正常现象,都是暂时的,需要时间慢慢去接受去消化。

我们一方面在心理上允许自己有各种各样的情绪感受,另一方面也要给自己一个缓冲期,调整作息时间,慢慢把自己在家的作息时间向学校的作息时间靠拢,尽可能地了解学校提供给你的信息资源,帮助自己循序渐进地调整状态。这样不仅能减少内心的抗拒和排斥,也能让你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03/接受每天的挑战和重复,但不被“平凡”淹没

在给你们的2017级-2019级的学长学姐们讲《大学生心理素质与生涯发展》必修课的“大学生情绪调节”这一主题内容时,我总是会在课堂上跟他们分享我喜欢的五月天的《笑忘歌》里面的一句歌词:“这一生只愿只要平凡快乐,谁说这样不伟大呢?”我想,在经历过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的疫情冲击之后,在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多么紧紧贴近每个人的生活之后,你也许也能和我一样感受到平凡的可贵。

刚进入大学的你可能踌躇满志,面临的新挑战无数:你将迎来国防教育,在军训中打磨自己的意志;你将接受专业知识领域大咖大牛们的精神洗礼,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你将面对和你说着不同方言的东南西北的同学,和不同的新鲜面孔打交道等等。

而很快,你每天接受的挑战也会变成日复一日的重复,重复地上课,重复地问自己“今天中午吃什么?”终于可以对自己说,“我已经适应了大学的生活”、“除了因为军训看上去比较黑,走出去我肯定不像大一的”等等,迈过了新生适应的这道坎,品尝到了可贵的平凡。

然而,我们更需要在每天这种平凡的大学生活里保持清醒,不被平凡感“淹没”和“吞噬”,不对每天的碌碌无为习以为常。哪怕你在思考“我读大学是为了什么呢?”、“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呢?”都是好的,不断给自己提问,然后不断去思考答案,于你而言,都是有价值的。

04/去尝试去探索,体验感即是收获

也有可能你会问我,“老师,什么才是有价值的呢?”我想回答你之前,先跟你一起看看你进入大学后,你接触最多的那些学长学姐们。你的学长学姐们,有的在专业上特别出众,跟着导师做科研、做项目、发论文等;有的在社会实践上特别用心,三下乡、扶贫、做公益等;也有的在学生工作上特别得心应手,学生会部长、主席、十佳干部等等……

通过和他们的接触,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的一面,而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着擅长的事情时,那么认真,那么有魅力,整个人都是发着光的。

而好奇的你也可以问问他们,“当你做这个自己觉得特别来电的事情的时候,你的体验是什么样的呢?”、“你最初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是抱着什么样的想法呢?”我想每个人给你的回答都会不一样,甚至有的可能无法回答。每个人的价值感都是不一样的,是非常个性化的东西。适合他的,也不一定适合你。

但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是从“小白”过来的,每个人也都是从尝试去开始的,在不断探索中去寻找答案的。大学四年,无论从什么时候开始,都是一个可以去尝试去探索的时间点,一件事情,只有你去做了,你就正走在寻找答案的路上。而学校会给你提供优质的平台,等你去施展拳脚,等你去播种浇灌。最终有结果当然最好,没有结果,你去尝试去探索的那份体验感就是你的收获,你从中获得的价值。

 

(转自:高校辅导员在线)

 

 

 

 

 

 



上一条:送你一套《考前焦虑平复手册》

下一条:别再说没遇到合适的人,其实每个人都是“合适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