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民法典进学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1    |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及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关于秋季开学期间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学校”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大学生法治意识,学工部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及“学习民法典”活动。

一、组织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各学院结合《西安邮电大学2020年度秋季开学返校“八个一”教育活动方案》中“组织一次法治诚信专题教育活动”相关内容,通过教育宣讲、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观看微视频等形式,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面向学生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紧密结合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开展宪法网络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了解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对全体学生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对学生持续开展国家安全、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税法等相关法治教育,加强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宣传,探索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

二、积极参与线上“宪法小卫士”活动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和《“宪法小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普法网上举行的“宪法小卫士”活动,确保学生参与率不低于70%。各学院学工办要指定辅导员老师专门负责活动组织,积极督促学院组织参与“宪法小卫士”活动。省教育厅将根据普法网上各地各学校的参与完成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并在活动结束后对参与率未达到50%的进行通报批评,对组织得力、学习效果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请各学院将指定负责老师姓名报给学工部张博心老师,随后会将参与办法发给各学院负责老师)

三、切实组织好“学宪法讲宪法”比赛

1.组织开展大学生宪法法治知识竞赛。由党员工作站联席委员会牵头负责,各党员工作站面对全体学生在广泛开展宪法法治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开展知识竞赛初赛。9月20日前,学校将遴选出1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决赛。

2.组织开展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 “民法典与我”演讲比赛。由党员工作站联席委员会牵头负责,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2020年9月20日前,我校将推荐优秀选手1名,制作参赛视频(时长5-6分钟,同时将选手视频上传普法网参加网络海选)参加省级遴选。全省将从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小学、初中、高中和高校四个组别优秀选手中各遴选1人,组成陕西代表队,参加11月底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具体赛程赛制由承办单位通知。

除我校遴选推荐外,普法网将设立“网络海选”通道,从中评选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优秀选手各3人,直接参加全国总决赛。各学院可以组织学生上传视频参加“网络海选”,学生也可自行上传演讲视频参加线上比赛。(要求:以“学宪法 讲宪法”为主题,结合学习实际,讲述”我与宪法“的故事,大力宣传我国现行宪法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宣传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

四、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

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于2020年12月上旬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活动将由教育部领导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并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全国师生共同参与诵读。届时,我省也将设立分会场,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纪念活动(相关要求将另文通知)。

面向全体学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各学院要对报送的作品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政治立场正确,内容符合微视频征集要求。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引导全体学生及时了解并广泛参与,推动宪法、民法典教育全覆盖见实效。

2.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宣传引导。各学院要着力深入探索大学喜闻乐见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增强宪法、民法典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运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学宪法 讲宪法”专栏、最高人民法院公众号中各类法制教育资源。积极发动学生参与“宪法小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形成大学生法制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

3.做好经验总结,巩固学习成果。各学院要及时总结法制学习宣传教育中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做好宣传推广,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学习成果。

学生工作部

2020年9月11日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张新柱为全体学工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0年度秋季开学“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主题升旗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