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管理制度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学工系统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1    |     阅读量:  


班团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取得实效,结合学校“作风建设提升年”目标任务,将加强班团组织建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从夯实学生工作基础需要出发,本着强基固本,进一步创建优良班风和提升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营造强班风、固团风、优学风、带校风的育人氛围,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学校追赶超越。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决定开展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追赶超越攻坚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带团建和活动带动,进一步规范推动班团建设工作,以学风建设为抓手,解决班团建设、班风学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实施强化班团建设基础工程。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把强班风、固团风、优学风、带校风贯穿于学生工作始终,持续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强化班团工作基础,深化学风建设成效,大力提升学生思政工作质量。

三、工作目标

1. 班团基础建设:以班团这一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为切入点,规范班团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班团基层组织职能,创新班团基层组织活动,推动班团基层组织达标评优,充分发挥其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职能,持续增强班团凝聚力向心力,充分发挥班团学生干部的带动作用,调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夯实工作基础,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2.学风建设:以提升学生素质为学风建设重点,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在不断总结凝练学风建设成熟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坚持活动带动,积极推动“三全育人”落地生根,构建具有西邮特色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育人成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3.提高学工系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通过强化学生工作规范,履行学工队伍工作职责,增强学工队伍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下移管理工作重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服务学校中心大局、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硬指标,变管理为服务,不断提高思政工作质量。

4.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班团基础建设相结合。深入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各学院探索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加强班团建设,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班团建设中的作用,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提高辅导员、学生骨干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开展工作的能力,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有机结合。

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孙冰红

副组长:齐劲进、李涛

牵头协调单位:学生工作部

成员单位:招生就业处、团委、各学院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成立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工作小组。

五、工作原则

实施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要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学生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学工系统干部作风、班团建设、学生学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解决问题中不断规范工作、夯实基础、推动工作。

2.坚持骨干带动原则。坚持骨干带动,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从辅导员工作规范抓起,从学生骨干做起,从学生党员严起,带头查找问题,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改进,创建优良班风团风学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培养教育,让学生党员自觉走在前、作表率。

3.坚持活动带动原则。规范基层学生组织活动,丰富活动形式,通过系列班团建设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班团凝聚力向心力,努力营造团结友爱、文明守纪、乐学勤思、积极向上的集体氛围。

4.坚持分级指导原则。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和班级实际情况,分级指导,分类推进,原则上以一、二年级为重点,确保工作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鼓励引导高年级学生积极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提高学生的获得感。

5.坚持示范引领原则。坚持正面引导,树立榜样,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评选一批先进班团集体,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树立一批优秀个人,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见贤思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六、实施阶段和工作内容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查摆问题(2019年4月1日前)

1.召开学工系统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19年3月21日

地点:学术交流中心

负责单位:学生工作部

2.学工部牵头制定《班级建设工作细则(试行)》,校团委牵头制定《团支部建设工作细则(试行)》,明确工作职责和内容,夯实工作责任,深入推进实施。

3.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年度工作部署,召开党委(党总支)负责人主持召开的实施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动员大会,安排和部署本学院工作,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4.全体辅导员要深入班级,查找梳理班团基层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组织开展班团干部民主评议,为实施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配齐配强班团学生干部队伍。

5.各学生班级要通过召开团支部、班委会、主题班团会,宣传动员,提高认识,围绕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建设工作。

6.班团学生干部要勇于查摆问题,认真梳理,深入查找班风、团风、学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好学生干部作用发挥不力、组织建设涣散、组织活动流于形式等问题。要对照岗位职责标准、对照班团建设目标、对照学风班风团风建设要求,从履行职责不严、班团作用发挥不够、学习氛围不浓、服务质量不高等五个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

7.开展强基础学工系统大调研,学工干部围绕辅导员工作、班团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内容,深入学院、班级、团支部、学生基层党组织、学生会、党员工作站、学生社团、课堂、餐厅、公寓等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梳理查摆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围绕工作职责,规范工作要求,努力破解班团建设、学风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

时间:2019年3月20日至4月1日

负责单位: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整改提高(2019年4月1日至11月15日)

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以强班风为突破,以优学风为重点,以促校风为落脚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激发学工干部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积极作为,服务学生;强化学生干部履职尽责,团结协作,示范引领,当好助手;引导青年学子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奋学习,全面发展。

1.聚焦班团基础建设

主要任务:

以“夯实班团工作基础”为切入点,强化班团基层组织建设,推动“规范班团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班团基层组织职能、创新班团基层组织活动、推动班团基层组织达标评优”为主要内容的建设计划,着力解决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薄弱、班集体向心力不强、学生骨干作用发挥不够、班团工作开展不规范、班团活动内容不丰富等问题。

主要措施:

(1)学工部、校团委是实施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创建活动的指导者。要充分发挥班团的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同学、服务同学、凝聚同学,强化班团标准化建设,探索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形式,结合各类学生组织特点,深入推进工作。

(2)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是本学院实施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的领导者。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围绕学校建设作风年要求,突出党建带团建,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班团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优化学风建设的有力举措,把班团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形成优良学风的有力支撑,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制定本单位强化班团建设基础工程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工作。

(3)辅导员是实施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的组织者。要深刻领会班团建设基础工程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辅导员岗位职责,指导班团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开展丰富多彩的班团建设活动。要深入班级、深入宿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解决班团建设存在的问题,不断强班风、固团风、优学风、带校风。引导学生干部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完善班级制度建设,教育广大学生树立集体观念,积极参与班团各项建设活动,创建培育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4)学生干部是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的实施者。要发挥好学生干部的职能,按照活动要求,结合班团实际,聚焦班风建设,以班风建设促进学风建设,制定学风建设任务,明确学风建设目标。要把宿舍文化建设作为班团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强班风、固团风、优学风、带校风奠定良好基础,积极构建班团建设载体,恢复每周三下午的班团活动日,认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持续增强班团凝聚力向心力。全体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类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努力营造共创共建的班团建设氛围。

2.聚焦学生学风建设

主要任务:

以提高学生到课率为切入点,进一步优化完善“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激励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为目标,着力解决学习纪律不严、投入精力不够、学习动力不足、学术规范不实、考试诚信缺失等问题,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措施:

(1)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强化“以生为本”理念,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成长成才精神动力。

(2)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推动“三全育人”落地生根,优化完善“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探索具有西邮特色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育人成效。

(3)开展学风建设提升月系列活动,继续开展“西邮人文大讲堂”、师生“面对面”论坛、“西邮创业论坛”“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等校级学风建设品牌活动。各学院结合实际实施学风建设“一院一策”,打造“一院一品”学风建设品牌,制定工作计划,不断拓宽学风建设广度和深度。

(4)突出活动带动和典型示范引领,开展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学风建设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5)针对各年级学生不同特点,推进分级分类学风建设,一二年级全面推进落实,规范班团日常工作,加强班风、团风建设,将班团基层组织建设成效体现在学风建设上;鼓励三四年级积极参与,做好班团自建自评工作,三年级重点抓好职业规划、学业规划、创新创业工作,四年级重点开展就业考研、爱校荣校教育,通过强班风、固团风、优学风、带校风,确保学生教学管理、日常管理无缝对接。

(6)完善学风建设奖励激励机制,发挥学生学风建设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比学赶帮超,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3.聚焦学工系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主要任务:

以提高服务效率为切入点,围绕辅导员职业九大职责,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着力解决深入学生不经常、不紧密,消极应付等问题;着力解决服务学生不积极、不主动,意识不强等问题;着力解决工作动力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

主要措施:

(1)按照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要求,明确辅导员工作职责,规范日常工作,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率。

(2)深入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改进调查研究,学工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班级宿舍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夯实工作基础。

(3)简化办事流程,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加强信息化办公,力争学生办事只跑一次。

(4)重视发挥辅导员工作室作用,充分发挥骨干辅导员传帮带作用,开展职业能力提升培训,注重理论研究和工作研讨。

(5)加强辅导员工作考核,按照教育部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从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九个方面给予考核,注重工作实效。

4.聚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主要任务:

以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为切入点,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强化班团基础建设中的作用,鼓励各学院、学生骨干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班团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网络思政内容不丰富、吸引力不够、实效性不强等问题;着力解决学生网络行为规范不严、传播正能量不够等问题。

主要措施:

(1)针对“00后”大学生实际,运用互联网思维,分析网络环境下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征,运用网言网语,提升网络思政教育效果。

(2)注重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班团基层组织建设活动。加强线上与线下的联系互动,搭建平台,通过“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等方式,积极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升网络思政工作能力。

(3)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规范学生网络行为,发挥学生骨干模范带头作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构筑清朗网络空间。

(4)注重网络舆情研判,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阶段:活动总结,评优表彰(2019年12月底)

按照班团基层组织建设工程总体安排,对班团基层组织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优良班风、学风建设情况进行年终总结评优,选树一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特色明显的先进班集体和优秀班团干部,进行表彰奖励。注重总结凝练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将班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成效纳入辅导员年终考核指标体系。

七、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夯实责任。各学院统一思想,制定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各项活动,确保工作落实。

2.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力求取得实效。全体学工干部要将此次强基础工作作为作风建设年重点任务,夯实学生工作基础。班团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学生工作合力。各班团组织通过建设活动,探索总结班团建设的典型经验,不断提升我校强班风、优学风、促校风的育人成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宣传报道活动的意义、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及时挖掘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营造浓厚班团建设氛围。学工部将定期督导推进,以电子简报形式加强宣传报道。

4.本方案附《班级建设工作细则(试行)》和《团支部建设工作细则(试行)》,学风建设实施计划近期下发执行。

 

 

 

抄送:档。

西安邮电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9年3月21日印发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奖学金实施办法

下一条: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考试违规认定及处理办法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