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管理制度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12-28    |     阅读量:  


西安邮电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有关要求,为了加强我校本科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营造求是奋进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氛围,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加以改进,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学习方法、提高创新能力,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激发学生刻苦求知、奋发向上学习动力,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基本原则

坚持学风建设与教风建设相结合,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教风;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加强教育引导,完善制度,科学管理;坚持思想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发挥思想教育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监控相结合,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学习过程管理, 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学风建设是衡量高校办学思想、办学定位、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大学精神和优良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立健全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形成“学校统筹规划、学院组织实施、学生自主管理”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发挥学校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教师在学风建设中引导作用,学生在学风建设中主体作用,将学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 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

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的观念,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内在动力,养成惜时勤学的习惯。

(二)以深化教学改革为核心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增强课程吸引力,加强学生学习过程考核力度,激发学生的专业志趣。

(三)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与校园文化为基础

科学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宗旨,以学风建设为主线,突出活动的专业水准和学术品位,每年定期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的融会贯通,引导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提高素质。

(四)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为目标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培养具有西邮特色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增强学生成长成才精神动力

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增强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学生理念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国家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教育学生将探索未知作为学习原动力,将报效祖国作为学习内驱力,将青春梦与中国梦融为一体,志存高远,服务社会,胸怀祖国,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以专题教育为重点,引导学生明确专业教育与职业目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大学生活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学生秉承“爱国、求是、奋进”的校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引导学生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3.以典型示范教育为抓手,激发学生开拓奋进锐意进取。采取灵活多样、贴近学生的形式,对在学习、科研和重大科技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及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学生给予表彰和宣传,为广大学生树立学习榜样,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

(二)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风建设,以教风带学风

1.引导教师回归本分,争做“四有好老师”。鼓励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激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更新教学内容,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积极推进课程思政,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健全和完善教学工作规章制度,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明确教学纪律,规范教育教学。完善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教学质量考核,发挥职称评审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学生上课抬头率。

3.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学质量过程监控,注重学生学业发展过程性评价,提高过程考核结果在课程成绩评定中的比例,巩固教学成果。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学生评价、教师评学、教师互评、督导评价,培育本科教育质量文化,确保教学良性发展,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三)坚持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推进分级分类学风建设。在大一学生中恢复早自习、晚自习制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在大二学生中开展学业帮扶和专业素养提升活动,一对一帮助学困生,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强化大三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加强对大四学生的求职和考研技能培训,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倡导鼓励新入职博士担任兼职班主任,强化对学生学业指导与帮扶,协助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学生早自习、晚自习活动的指导、组织和管理,学工部定期通报自习情况;教务处对参与早自习和晚自习组织管理学工干部工作量认定,出勤合格学生给予素质拓展学分认定。

2.严格课堂管理。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应加强课堂教学组织,规范学生课堂行为,严格课堂考勤,确保学生课堂学习效果。各学院要依照相关制度,结合本学院实际,加强与任课教师的工作衔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课堂,规范学生课堂行为管理。

3.严格请销假管理。按照《西安邮电大学学生手册》,严格履行请销假审批手续,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利用“我在校园”管理系统加强学生日常考勤,确保学生教学管理、日常管理无缝对接。

4.严格诚信教育。加强考试管理,开展考风考纪专题教育,教育学生诚信考试,严肃考风考纪,对发现的考试违纪作弊行为做到“零容忍”,用严格的纪律规范学生日常学习。加强学术诚信教育,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对违反学术诚信的学生严格按规定处理。

5.严格执行学业预警制度。重视做好家校联系,按照学业预警制度规定,及时将学生的学习表现如实告知学生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学习帮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定期安排专业辅导答疑和学困生专业帮扶,教务处按规定给予教师课酬和工作量的认定。

6.严格宿舍管理。加强宿舍安全检查与自主管理,建立宿舍文明公约,规范学生宿舍行为。深入开展大学生生活德育教育,组织丰富多样的宿舍文化创建活动,优化学生宿舍起居和学习环境。

(四)完善学风建设激励机制,发挥学生学风建设的主体作用

1.建立激励机制,切实加大本科教育教学成果表彰力度,有效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学生奖、助学金的导向作用,对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学生给予表彰奖励,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完善先进班集体评选机制,把班级学风建设的成效作为评选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主要条件。

3.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开展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4.建立学风建设专项经费,发挥资金导向作用,用于支持各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和督查督导工作。

四、组织领导

成立学风建设校院两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协调全校的学风建设工作。成立学风建设校院两级学生督查团,加大学风督导督查力度。做到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育学风,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

(一)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

副组长: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主要负责人

成员: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科研处、人事处、招就处、保卫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后勤集团、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二)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长:学院院长、书记

副组长: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副院长

员:其他院领导、系主任、教务员、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主要干部

(三)校、院两级学风建设学生督查团组成

学校学风建设学生督查团由校学生会、党员工作站联席委员会、学生自律委员会主要干部组成,学院学风建设学生督查团由学院学生会和班级主要学生干部组成。


附件:校、院两级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附件


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职责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工部和教务处,具体负责学风建设的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就学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协调,其工作包括:(1)每学年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2)每学年听取一次各教学单位关于学风建设的专题汇报;(3)每学期就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

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职责:

该工作组的职责主要是就本单位的学风建设进行决策、协调和组织实施,其工作包括:(1)坚持对学生的、早自习和晚自习进行检查,加强学风督导督查;(2)每学期听取本院学风建设的专题汇报;(3)每学期就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一次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4)每学期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制定工作计划。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考试违规认定及处理办法

下一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