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冯希哲教授作客西邮人文大讲堂讲述《白鹿原》与关中文化


 发布时间:2019-04-11    |     阅读量:  


4月10日晚,第四十九期西邮人文大讲堂在雁塔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精彩开讲。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当代文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西安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冯希哲教授受邀作题为《< 白鹿原>与关中文化》的讲座。学工部副部长姜毅龙主持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现代邮政学院、继职学院师生代表500余人聆听讲座。

冯希哲教授从三秦文化版图与关中文化、《白鹿原》的艺术与现实、陈忠实与《白鹿原》的文化立场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白鹿原》文学经典蕴含的丰厚的关中文化内涵以及超越时代的文化价值追求,精辟的见解和深刻的阐释引起师生共鸣。冯希哲教授表示,《白鹿原》集家庭史民族史于一体,以厚重的历史感和复杂的人物形象,是当代文学中不可多得的杰作之一。《白鹿原》作为一部“史诗”,自然有其文学史价值,它塑造了众多艺术典型,构建了一部我国现代生活的“民族秘史”,把中国社会变迁纳入其中。《白鹿原》摆脱了对于历史抱有的虚无态度和狭隘功利的原则,改变了人们对历史简单肤浅的认识,通过对历史的深刻反思,对人性的冷静陈述,对生活的深层探索,具有凝重的历史感、深厚的文化意蕴和深刻的哲理性,产生了震撼人心的力量,具有诗质的独特鲜明的艺术形式。冯希哲教授认为,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白鹿原》创立了中国的文化批判现实主义。

本次人文大讲堂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现代邮政学院、继职学院承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丰富校园文化,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工作,持续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促进大学生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融合,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上一条:我校承办长安联盟高校第二届学生工作论坛

    下一条:学工部组织“祖国在我心中”升旗仪式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