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同心战疫齐奋进,勤学求是共成长”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5    |     阅读量: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我校学风建设成效,积极推进我校学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努力探索疫情常态化下学风建设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培育优良学风校风,激发我校学生的学习动力,学校决定持续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同心战疫齐奋进,勤学求是共成长”主题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相关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风是学校立校之本,是学校传统底蕴、校风建设、办学理念和师生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将继续围绕“乐学—动力、辅学—帮扶、督学—养成、优学—创新、勤学—示范、导学—相长”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以“同心战疫齐奋进,勤学求是共成长”为主题,以“12345 +N”模式为主线,坚持以传统育学风,以服务护学风,以环境育学风,以典型领学风,以实绩彰学风,不断强化学风建设实效,营造比学赶超的育人氛围,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对象

一至四年级本科、预科学生。

三、活动主题

同心战疫齐奋进,勤学求是共成长。

四、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2月。

五、活动阶段

(一)启动推进阶段

线上线下联动发力。线上通过“柚子之声”、各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学风建设倡议书,开展学习任务打卡活动。线下利用展板、横幅、海报等形式宣传学风建设重要性和系列活动,组织召开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学风建设启动工作会,各学院组织召开本学院的学风建设推进工作会。

(二)组织实施阶段

相关部门、各学院以“12345 +N”为本学期学风建设主线,协同实施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1为一个目标,2为两个发力,3为三个推进,4为四个针对,5为“五个一”落实,N为各学院各展优势开展的N个学风建设活动。一个目标:深化学校学风建设实效,提升学生学业发展质量;两个发力: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开展宣传动员、活动展示、经验推广等活动;三个推进:借助学校辅导员进公寓、思政工作坊建立、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三个推进,助力学校学风建设深入开展;四个针对:按照大一适应期、大二改善期、大三拓展期、大四优化期,分类指导、精准推进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五个一”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并落实学院-年级-党支部-班级-宿舍“五个一”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即各学院制定一个本学期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计划、各年级组织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各学生党支部召开一次班风舍风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各班级制定一项学业帮扶方案、各宿舍开展一次学业发展交流活动。确保学风建设学生全覆盖和活动全覆盖。N个活动:各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各显其能,各展优势,开展倡导无手机课堂活动、读书月活动及“远离手机两小时”晚自习活动、学霸笔记评选等活动,增添学习的趣味性,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三)总结表彰阶段

召开学风建设总结汇报暨表彰大会,交流、固化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凝练疫情常态化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评选表彰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学风建设先进个人、先进文明宿舍、优良学风班、优秀学习委员、优秀学霸笔记等。

六、活动安排

(一)“导学—相长”主题教育活动。依托思政工作坊、党员工作站,组织开展“人文大讲堂”、“师生面对面”育人论坛和教师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与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专业指导、科技创新辅导等,用对话促交流,用交流促成长。各学院为各专业班级配备博士班主任,结合专业特点和不同年级学生需求,动员学院教授学者、骨干教师、博士班主任,为各年级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围绕大学学习适应、班风舍风学风建设、诚信应考教育、个人学业规划、就业趋向与发展目标等内容,为广大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提升学习能力。

(二)“督学—养成”习惯养成活动。健全日常管理评价体系,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社团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开展“柚子之家”文明特色宿舍创建暨“你我共参与,校园更美丽”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深入宿舍、教室、班级督促检查,培育优良班风、舍风和学风;各学院要将“两早一晚”制度纳入学院教学活动管理之中,以新生入学教育为抓手,坚持并组织全体2020级大一新生上早操、早自习、晚自习,培育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持续利用“我在校园”学生管理系统,精准做好学生课堂考勤、早晚自习考勤,提升学生出勤率。

(三)“辅学—帮扶”学业帮活动。各学院要通过辅导员进公寓、思政工作坊建设、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的三个推进,以全体学生为对象,以宿舍为单位,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开展宿舍学业发展和经验分享活动,及时掌握各级各类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业困难、学习难点,开展有针对性地学业帮扶活动,提升全体学生的学习效能;要组织骨干教师、选拔优秀学生骨干,面向大二学生,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组织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分享学习方法、学习感受体会,发挥优秀学生传帮带作用,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培育良好的舍风、班风和学风。

(四)“乐学—动力”学业规划活动。以“考研目标和实践能力提升”为导向,学工部会商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在长安、雁塔校区开设24小时自习室,为学生学习、备考和考研提供便利;各学院面向全体大三学生,组织专业学术、科技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开展相关专题讲座、经验分享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强化大三学生的创新素养和学生生涯规划,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目标规划。

(五)“优学—创新”能力提升活动。各学院要加强对大四学生的毕业设计、求职竞聘、考研复习技能培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学习、考研、就业等各类经验分享交流会,提升学生考研备考能力和就业职业能力,帮助大四学生顺利度过大学关键阶段。

(六)“勤学—示范”宣传展示活动。组织开展优秀学子先进事迹宣讲活动,通过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和学子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学院征集任意一门课程的“优秀学霸笔记”,遴选优秀笔记在各班级进行展示宣传,并推选出5篇优秀笔记于11月20日前报送学工部,参加全校“优秀学霸笔记”评优和集中展示活动。课堂笔记须为学生本人手写笔记,内容充实丰富,笔记工整,框架清晰,组织合理,可有插图、便签、注释等体现个人良好学习习惯的标记。

七、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疫情常态化下的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巩固已取得的学风建设成效,要坚持教育和管理相结合,坚持教师引导与朋辈互助相结合,以生为本,以实为要,突出本院特色,制定本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学风建设工作计划,并持续推进学风建设相关活动,促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让学习成为学生求学的行动自觉,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

(二)广泛动员,人人参与。各学院要积极部署、广泛动员,以学院、年级、党支部、班级、宿舍等学生单元为组织依托,广泛深入开展学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各年级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各学生党支部班风舍风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各班级学业帮扶活动、各宿舍学业发展和经验分享活动,确保人人投入、个个参与,努力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积极分享传递优良的学习成长经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教育引导全体学生争做学风建设的创建者、参与者、受益者。

(三)创新方法,注重实效。各学院要创新形式,优化载体,明确目标,确保实效,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有吸引力针对性的学风创建活动,并根据学院实际创建1-2项重点示范活动,确保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取得实效。各学院要注意素材收集、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请于12月15日前将本学期学风建设书面总结(附活动照片或截图)报学工部。

                                                    学生工作部

                                                   2020年10月5日



上一条:学风建设倡议书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民法典进学校”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