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2020年度秋季开学返校“八个一”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7    |     阅读量:  


为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我校复学复课后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培学生爱国意识,厚植学生家国情感,坚持一手抓安全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学,切实做到“空中云课堂”和在校学习的紧密结合、有效衔接,确保学生返校复课后保持良好的思想状态,确保学生的健康和安全,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学生入学教育为契机,以开展入学教育活动为依托,切实增强我校学生返校复课后的疫情防控意识,做好在校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及思想教育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要求,坚持以生为本,树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思维,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依托秋季学期返校复课系列教育活动,在在校生中开展爱国荣校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生命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等,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家庭畅通联系,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稳做透,确保返校后学生学习生活顺畅有序。

二、参与人员

2017级、2018级、2019级全体在校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7日——9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1.举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以“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组织学生代表举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并进行国旗下的演讲,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全体学生抗疫必胜的信念,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厚植爱国荣校的家国情怀。

2.进行一场主题宣讲活动,上好“复学第一课”。各学院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劳动教育、疫情防控知识等主题教育活动,把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自我防控措施讲清楚,消除学生恐惧心理,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做好“空中云课堂”和在校学习的紧密结合、有效衔接,引导学生在思想上得到新的成长,并在行动上做好准备,尽快适应学校学习生活。在活动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使全体学生学习和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凸显中国战“疫”的强大力量,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3.组织一次“四个正确认识”专题教育活动。各学院在巩固前期工作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同新媒体技术相结合,借助学习强国、西邮思政微课堂等平台,研究制定开展“四个正确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一次“四个正确认识”专题教育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思政教育工作深入人心,提升大学生思政教育的育人实效。

4.组织一次法治诚信专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西安邮电大学学生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对学生进行一次专题法治诚信教育。各学院可结合本学院具体情况,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多种教学形式相结合,可通过组织比赛、观看微视频、选树“道德模范标兵”“最美诚信人”等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学生法治诚信意识,努力实现诚信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 共建诚信校园,共享安全和谐。

5.开展一次“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学生文明素质的提升和良好就餐习惯的养成为目标,以食堂、宿舍为主阵地,号召本学院学生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细节入手,扎实开展一次相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餐桌文明行为和光盘行动,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培养大学生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

6.开展一次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扬学校“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和“六位一体”学风建设品牌特色,在返校学生中开展一次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可以通过学风建设专题论坛、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分享会、科技竞赛宣讲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营造奋进向上的班风学风。

7.进行一次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需求摸排。精准细致开展全体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摸排工作,全面掌握学生假期动向、身体状况、思想动态等重要信息,系统建成完备的学生疫情防控基础档案库,做到摸排工作全覆盖、无空白、无盲区,为学生教育管理提供坚实保障。

8.召开一次线上家长会。各学院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一次线上家长会。向家长详细全面地介绍我校秋季学期教育教学有关计划,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与家长沟通学生个人学习情况、学业预警情况等,引导家长理解并支持配合学校工作,家校联动,打好基础。

五、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2020年度秋季开学返校“八个一”教育工作,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执行,保证教育内容落到实处、教育活动顺利完成。

2.创新方法、优化内容。各学院应结合学院和专业特点,根据总体安排制定可行的活动方案。各学院要根据学院特色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形成并积累具有学院特色的典型经验做法。

3.灵活多样、广泛宣传。各学院在开展“八个一”返校教育活动过程中要注重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同时要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用好网络思政阵地,形成线下有活动、线上有内容的整体氛围。

4.以人为本、关爱健康。各学院要增强返校教育活动的服务性和导向性,提高教育活动的可接受性和实效性,要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生命至上、关心关爱健康等内容,切实了解学生在返校复课后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解答思想困惑,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学生尽快融入返校复学复课后的大学生活。

5.注重实效、及时总结。各学院要注重教育活动的材料收集、整理和分析,确保取得活动实效。在活动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并于10月10日前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报学生工作部思政科。

学生工作部

2020年9月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民法典进学校”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邮电大学2019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结果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