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 >> 思政教育 >> 正文

【百名先进进公寓】学习心得:蜕变后的展翅飞翔


 发布时间:2014-07-08    |     阅读量:  


蜕变后的展翅飞翔

——记“百名先进进公寓”活动

文:梁莎莎,马研12级,思想政治教育

为了进一步深化与落实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学校推出“百名先进进公寓”系列活动后,本人有幸作为其中一员,和其他几位研究生一道深入本科生学生公寓,与本科生一起面对面的话谈。

同这些大学生一样,曾面临艰难抉择的我们,思及以往历历在目,而今重提旧事,不免一番感慨。在那些埋头苦读考研的日子里,虽然辛苦,却也甜蜜充实;初入社会,处处碰壁,工作生活不尽如人意,堪堪坚持走到最后,然后选择重新回到学校读书。而今,不断成长的我们,多了一份成熟和坚韧,对前途有各种思考和准备。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使我们充分的认识到,大学是为了获取知识,而研究生是获取智慧的过程;要想得到好的工作,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增强实践能力。

“90后”是带着众多争议和批判成长起来的一代,然而无论是“80”还是“90”,用年代来标志这段时间内成长起来的人群,本身是不合理的。当代大学生有他们难以克服的缺点,然而他们同样富有爱心、责任心和正义感,个性化和自我化意识强,只是人生阅历尚浅,知识面不够宽,面对两难抉择和迷茫时,会焦虑和不安,是正常的。

很多大学生独立性和鉴别能力不够强,面对当前考研成风现象以及社会上诸如“证考的越多愈好”、“奖学金拿得越多工资越少”流言时的迷茫与无措,都需要有正确的引导和帮助。付出和汗水是成长不可缺少的,投机取巧只会使自己更加跌得更惨,“不经历风雨增能见彩虹?”蝴蝶只有经过蜕变虫后才能展翅飞翔。“百名先进进公寓”的活动中同研究生们面对面的交流,无疑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和机会,使他们能够全面认识自己,积极应对“取舍”,早作准备,少走弯路。

同本科生一同“忆苦思甜”,我自己受益良多。曾经良好的学习习惯,随着自由空间的扩大,反而渐渐的被忘却脑后,总是找借口拖延学习任务。自主时间多了,却一直忙各种人际小事,将读书抛在了一边,总是一边后悔一边“阿Q精神”式的安慰自己,“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看到那些本科生孜孜不倦的读书学习,不免羞赧,而后下定决心,定当格除恶习,不辜负这大好时光。



    上一条:“寻找身边最美西邮人”活动——教学楼和实验楼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