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 >> 教育专栏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学党史 悟思想 担使命 育新人”学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巡礼之八:理学院坚持提质增效固本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13    |     阅读量: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学工系统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广泛深入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即日起,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特推出“学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巡礼”专栏,展示学工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理学院坚持提质增效固本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按照《西安邮电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西安邮电大学学工系统“百载峥嵘砺壮志,初心闪耀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理学院学工队伍立足学生工作实际,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坚持“线上线下”提质、“红色阵地”增效、“躬身力行”固本,扎实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线上线下”提质,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系统谋划,多措并举,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一是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和各时间节点的具体安排,明确了学院学工干部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二是丰富学习内容,学院学工系统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认真组织学习四本指定书目,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促进学工干部学深悟透。三是创新学习形式,学院学工队伍注重“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利用微信群、第三党员工作站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史学习,通过组织优秀骨干辅导员宣讲、学生骨干宣讲、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做到师生全覆盖。

——“红色阵地”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学院学工系统积极拓宽渠道,利用党员工作站、红色教育基地、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等平台,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阵地,不断增强学习实效。一是以党员工作站为平台,学院党委书记赵补生、“西邮学者”冯锋教授先后走进第三党员工作站作专题辅导,同时结合学院“党员一帮一”“千名学生党员骨干进公寓讲党史”等活动,深入班级宿舍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二是以红色教育基地为平台,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清明节祭扫英烈活动、赴鄂豫陕苏维埃政府葛牌镇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举行“青春誓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党员入党宣誓、“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党团日活动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三是以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为平台,开展“情系西部抒壮志,志愿服务永争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学生为社会做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躬身力行”固本,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学院学工系统始终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我为师生办事落到实处。一是促学风,学工干部深入宿舍、教室、班级,督促检查学生按时上课、早晚自习,同时加强学生的文明养成和校纪校规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律文明,助力学校文明校园建设。二是促就业,学院学工系统聚焦毕业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数理知韵大讲堂”举办就业宣讲会、考研座谈会、优秀学子学习经验交流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等活动,构建“一人一策”就业帮扶机制,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着力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三是促成长,通过举办新生教育大会、专业教师见面会,组织参观校史馆、通信馆和学院实验室等,加强校情院情教育,同时全面实施本科新生导师制,通过导师一对一指导、专业认知教育等措施,帮助新生明确专业学习目标,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夯实学风建设基础,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2E260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学党史 悟思想 担使命 育新人”学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巡礼之...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学工部举行“祖国在我心中”暨纪念“一二·九”运动升旗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