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度学工系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10    |     阅读量:  


本网讯(通讯员 张博心)1月10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2019年度学工系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孙冰红出席并讲话,研究生院和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学工部、团委、招就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全体辅导员近100人参加会议。学工部部长齐劲进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孙冰红为2018、2019年优秀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文获奖辅导员颁发荣誉证书。优秀论文获奖辅导员代表宋飞朝、王忠科、王欣妍、刘洋、马琳、孙娇娇6位老师分享了研究思路、研究成果及对学生工作的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文伟作为本次优秀论文评审专家代表,对参评论文进行了点评,并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的研究立意出发点、论文写作规范性、大学生思想政治研究理论高度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孙冰红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效良好,开阔了学工干部的视野、拓宽了思路、交流了经验、展示了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孙冰红强调,高校思政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重要途径。孙冰红对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要树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意识,学会从繁杂的学生管理现象中把握大学生思政规律和学生特点,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理论研究能力;二是要关注并积极思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理论高度、方法途径上深入思考大学内部治理、三全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就业及职业规划等问题,从实践升华到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三是要不断更新并运用科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广泛运用实证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客观揭示大学生思政现象和规律。

    本次研讨会旨在交流展示我校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成果,开拓工作思路和视野,引导我校辅导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提升综合素养,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上一条:学工系统组织学生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爱国主义教育网络主题班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观摩展示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