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第二期工作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4    |     阅读量:  



本网讯(通讯员曾庆雪)为增进新入职辅导员之间的工作交流,提升专业能力素养,9月13日,学工部组织开展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第二期工作能力培训,分6个专题、12个学时。

培训会上,学工部部长齐劲进作《辅导员工作方式方法》的专题培训,详细介绍了新时代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并就新形势下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清醒地认识辅导员岗位职责,切实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二是要把握两个主线,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要有耐心有恒心有爱心,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四是要有学时有远见,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齐劲进指出“学工无小事,事事关大局”,希望新入职辅导员尽快转变角色,找准角色定位,积极深入学生,扎实做好各项学生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姜毅龙从5个阶段、26个步骤、30项党员发展材料入手,重点讲解了学生党员发展流程,为新入职辅导员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学工部副部长田东带领新入职辅导员重点学习了《西安邮电大学学生手册》,并从学生管理案例着手,详细讲解了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工作方法流程和注意事项。学工部副部长张燕花解读了日常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容、关心关爱学生的方法途径、谈心谈话的方法技巧以及学生分类关爱帮辅的方法流程,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提升心理育人工作的专业性。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卢岩结合自身多年学生工作经验,与新入职辅导员就学生班干部的选拔培养、学生骨干作用发挥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新入职辅导员交流了入职以来的心得体会、工作思考、目前存在的疑惑和工作难点,学工部相关人员逐一进行了解答反馈。本次培训内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既有宏观制度解读,又有微观实践操作,有效帮助了新入职辅导员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掌握工作技能,提高能力素养。



上一条:学工部组织开展“践行科研育人,助力学生成才”辅导员沙龙活动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传染病防治培训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