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抒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抒怀 >> 正文

诚信与我同行


 发布时间:2016-10-16    |     阅读量:  


莎士比亚曾说过:失去了诚信,就等于敌人毁灭了自己。人们也常说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失去了诚信,就会在社会难以立足。在利益与诚信中只能取其一的时候,我想很多人都曾错过,有多少人最终能够选择诚信。

记得有这样一句俗语:言必信,行必果。说的是一条准则,言行一定要遵守,行动一定要践行。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答应了别人的事情,就要努力去遵守,如果一开始做不到,就不要信口开河去答应他。这样下去,就算再怎么好,也注定身边的人会慢慢离开。然后就又回到那句话上又有几个人能与诚信同行。

北宋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宋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

才华很多人都有,甚至不一定比晏殊低,但为什么晏殊是“同进士出身”。因为他有许多人都不具有的品质——诚信。这也是为什么他最后还在北宋当值的原因。国外也有很好的例子。

早年,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国人涉足。后来,许多日本人到这里观光旅游,据说这是源于一位少年的诚信。一天,几位日本摄影师请当地一位少年代买啤酒,这位少年为之跑了3个多小时。第二天,那个少年又自告奋勇地再替他们买啤酒。这次摄影师们给了他很多钱,但直到第三天下午那个少年还没回来。于是,摄影师们议论纷纷,都认为那个少年把钱骗走了。第三天夜里,那个少年却敲开了摄影师的门。原来,他只购得4瓶啤酒,尔后,他又翻了一座山,趟过一条河才购得另外6瓶,返回时摔坏了3瓶。他哭着拿着碎玻璃片,向摄影师交回零钱,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这个故事使许多外国人深受感动。后来,到这儿的游客就越来越多。

诚信让他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的诚信也为他的家乡带来了愈来愈多游客,给他的家乡带来了发展前景。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诚信,他可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

其实,在利益与诚信之中,说得简单,但做起来还是很困难的。因为放不下眼前的利益。我就曾经在利益与诚信中,选错过。那是在一次期末考试的时候,我担心期末会挂科,也没用很多时间去学习,就选择了作弊,最后也没成功。这也提醒了我。在学校,学习不努力,考试作弊兴许会过,但毕业以后呢?哪有那么多机会去让你作弊,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这些实例都说明了,诚信是多么的重要。这是先人所传承下来的东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就算当时无法带来什么,无法跟眼前的利益,但是长远下去,它会影响你的人生,指引你向正确的方向前行,就像灯塔一样,让你在迷茫昏暗的大海之中找到唯一正确的方向,最终指引你到达成功的港湾。

计算机学院 计科1304班 马啸宇



    上一条:我有一杯酒 可以慰风尘

    下一条:崛起,中华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