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抒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抒怀 >> 正文

这个清明节,没有雨


 发布时间:2012-04-07    |     阅读量:  


这个清明节,没有雨

— —柳牧龙

北国的春天有些姗姗来迟,已然四月份了,花才慵懒地逐渐开放,于不经意间迎来又一个清明节,只是这个异乡的节日,没有下雨。

记得故乡的清明节,雨总是淅淅沥沥的下,算是应了古人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了,原野坟间红黄白绿地点缀着些什么,母亲和我还有弟弟,总是在这个时候清晨去扫墓,折几枝杨柳插在老家的门檐上,这是老家的习俗,希望在这一年里家人都平安健康。打着伞,提着纸钱鞭炮扛着铁锹就去墓地了,田间坟头都是祭祖的人,遇到了寒暄几句,都是熟悉的乡音。

那是的我和弟弟,还没有上大学,只是每年都会回乡过清明节,故乡的原野,在那个时候总会映下我们的足迹,绿油油的田埂上五彩缤纷的小花热情地盛放,欢迎奔走各地又不约而同归来的游子,毛毛细雨滋润着每一寸土地,欢快地在花花草草上舞蹈着,似乎从没忘记这一约定……

年复一年,多少个清明节过去了,不知不觉中已然长大了,母亲和我还有弟弟三个人的约定,还在继续着,只是才发现,在这个约定里,母亲年轻时如瀑布的青丝黑发渐渐爬上银丝了,为这一家六个孩子付出的年华,在多少辛酸的往事中溜走了,却是这样无声无息,母亲当年白皙如玉的手如今渐渐写满沧桑,合起来像只讨饭的碗,残缺不堪,却为我们讨来一生的盛宴。突然有一天,是我失约了,剩下母亲和弟弟的约定……

我失约在北国,北地的清明节,没有雨,日晖温暖地铺在大地上,东风轻柔地拂过天空,城市的汽笛喧嚣低鸣着,车水马龙,到处是外出踏青的学子,感受春日的自然风景,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时节留一幅天然的水墨丹青。我失约在千年古都草长莺飞的诗香雅韵里。

这个清明节没有雨,再也看不到故乡田野上青翠欲滴的小草向我微微地点头示意了,田野上那些不知名的小花是否还在欢快地开着,等候我这个久久未归的游子呢?又是一年,母亲两鬓上会不会又添上几根银丝呢?

这个清明节,没有雨,弟弟来电话说他又回家了,只是我这个失约的哥哥迟迟不能归去,不能守时地和他一起祭祖了。没有雨,也好,母亲和弟弟不用那么费力地在泥泞的田间小道上迂行了,不用打着伞为点不着湿答答的纸钱而纠结了;没有雨,也好,这个清明节或许格外新鲜,为什么呢?年年岁岁,花不相似,人亦不同了。

这个清明节,没有雨,故乡的老屋瓦上泛绿的青苔,井边几株顽强生长着的野草不在如当年那般有人打理了吧,门前那一湾浅浅的池塘,也不见母亲洗菜和我们游泳的身影了,听不到母亲曾经倚着门扉唤我和顽皮的弟弟回家吃饭的声音了……

北国的春天没见燕子,没见黄莺,奏不出婉转的乡音,只有拂过脸庞的春风,有那么点熟悉的感觉,还是难以找到能会人意的风景,找不到故乡田间地里野花野草的灵性,找不到那些熟悉的面孔,只有等到秋归时,让远去的秋风捎去我久违的问候,问候那生我养我的地方,问候辛勤劳累的母亲,问候耄耋高龄的奶奶是否依然精神矍铄,问候久病的父亲怎么还不康复呢……只恐,秋风承载不了太多的问候……

这个清明节,没有雨,我却失约了。望着辽阔的天空少有的澄澈,在满眼的春色里,我仿佛看到了故乡老屋房顶一缕缕炊烟,看到了老家门前那一湾浅碧的池塘,看到了母亲和弟弟扫墓的身影……如此朦胧,又如此飘渺,有点怀念,有点彷徨,还有点难以自己……

前尘隔海,古屋不再;碧海潮生,胜景难再……



    上一条:回顾

    下一条:寒食有感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