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4-18    |     阅读量:  


本网讯(通讯员刘璟)4月16-17日,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顺利完成各环节比赛、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参考第八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赛制规则设置,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经过笔试以及10位校外评审、5位校内评审各个环节的评审,最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光灿、张琨获一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曹江、自动化学院赵磊、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严凰获二等奖;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韩同非、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杨茜、电子工程学院赵金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王维姿、现代邮政学院杨梦瑶、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胡偌菲、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昱获三等奖;自动化学院罗婷、计算机学院刘昕、自动化学院金艳、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刘琳、电子工程学院孙娇娇、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苗、理学院曹珂扬、数字艺术学院张昊、研究生院强怡星、计算机学院胡雪婷等十名辅导员获优秀奖。根据晋级各环节的参赛选手数量和选手获奖情况,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获本届大赛的优秀组织单位。

案例研讨环节创新采用“你提问,我回答”的方式开展,由两名选手两两成组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比赛中,参赛辅导员同台竞技,切磋交流,选手们凭借扎实的学生工作功底,从容应对案例问题,阐述观点、碰撞思想,展示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职业能力和精神风貌。

比赛结束后,由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政中心主任、宣传部副部长、学工部副部长李萌对全场比赛做了点评。李萌充分肯定了大赛的筹备组织和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并从办赛目标的视角、指导教练的视角、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视角三个方面重点详细点评了谈心谈话环节选手的表现,并对赛题中的破题点进行了专业分析,给辅导员们未来更好地开展实际工作提供了指导。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更好地助力我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

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

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获得者



上一条:【文明校园创建专栏】学生工作部举办“学长学姐面对面”优秀学子考研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学工部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题辅导培训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