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赋能提效 戮力前行”辅导员培训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     阅读量:  


8月30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办公楼附一楼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赋能提效 戮力前行”辅导员培训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郑大远,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副处级组织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以及新入职辅导员、辅导员青蓝计划指导教师、2022级新生辅导员参加培训会。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高向鹏主持。

郑大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体学工队伍取得的成绩,并对辅导员队伍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有“责任重大、使命崇高”的思想认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三个传播”“三个塑造”,即给学生传播知识、传播真理、传播理想,为新时代大学生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心灵。二是要有“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尊重人、启发人、激励人、成就人,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做到有教无类。三是要有“苦干实干、乐于奉献”的工作情怀,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在满足学生需求上彰显“学工温度”,从而春风化雨、入脑入心,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四是要有“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的人生境界,既要为经师,又要为人师,既要传道、授业、解惑,也要做学生的表率和榜样。五是要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觉悟,承担起“把事情本质讲清楚,把中国故事讲清楚,把国家政策讲清楚”的职责使命,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六是要有“上下求索、博学慎思”的钻研态度,走进工作,加强学习,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会上,郑大远为辅导员青蓝计划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鼓励他们结合实际,突出实效,认真指导新入职辅导员,切实提高辅导员培养质量。学生工作部部长姜毅龙解读了辅导员培训方案,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吴昊做了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培训。新入职辅导员代表作入职发言,并与全体参会辅导员进行了庄严的集体宣誓仪式。

专题报告环节,教育部中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李萌副教授,应邀以线上方式作了题为《网络思政教育的公转与自转、应然与实然》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阐释了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内容供给及其面临的困境,以“公转与自转”对高校思政工作者开展网络育人的形态及其演进做出深入分析和高度概括,以“应然与实然”提出了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的对策建议,以“四个坚持”全面系统的分析了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与会辅导员表示,报告内容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让大家受益匪浅。

近年来,学校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将辅导员培训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内容,本次培训共安排3个类别、16个专题,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校级培训和学院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为新入职辅导员及全体辅导员赋能提效,着力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DF95



上一条:筑梦新起点 启航新征程——我校长安校区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工系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