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湖畔沙龙”---朋辈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3-12-08    |     阅读量: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128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西柚成长”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西安邮电大学“湖畔沙龙”成功举办。沙龙围绕朋辈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展开,学工部部长姜毅龙、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素刚及15位辅导员参加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咖啡时间”和“减压赋能”。第一个环节上,各位辅导员就暑期社会实践、班干部选拔、学生管理、班团建设、入学教育等相关工作开展分享交流。每一位辅导员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亮点,分享解决难题的新手段、新模式和新方法。暑期拍摄微电影《如愿》,学生们学习了先辈们爱国奋进的感人事迹,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拍摄过程中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强历练、长才干。班干部选拔至关重要,要建立分层标准,严格准入、退出和帮扶机制,发挥班干部榜样示范和领头羊作用,带动整个班级向上向好的风气。班团基础建设方面,通过实践探索出班干部、党员、舍长的多维协同工作,利用网格化管理点线面结合服务学生。抓好大一新生入学的关键期,充分发挥小班主任等朋辈效应,同时注重校规校纪学习,严格两早一晚制度,帮助新生养成良好习惯。第二个环节是团辅时间,全体与会人员开展“减压赋能”活动,旨在帮助辅导员队伍纾解压力,通过发掘应对压力资源,掌握压力调适技巧,以更轻松、积极的状态投入工作和生活。

姜毅龙部长作总结发言。他对辅导员的工作及活动形式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辅导员是朋辈教育的主导者,要利用好宿舍这个朋辈教育的阵地,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涵盖学习、心理、思想、生活等各个方面,通过宿舍成员相互影响,相互学习,形成积极上进的良好氛围,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朋辈教育的效果。

通过此次“湖畔沙龙”活动,辅导员的工作交流有助于碰撞了新思路,学习了新方法,掌握了新方向,增强辅导员和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辅导员主题沙龙

下一条:“网聚正能量 奋进向未来”2023年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之 校园网络达人经验交流会成...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