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感恩助学优秀征文三十


 发布时间:2019-08-08    |     阅读量:  


雪中送炭 深夜明灯

感受--助学金助我成长

新世纪新变化,新时代的宠儿。党和国家赋予我们新的机会,给予我们新的使命。面对新的机遇,面对新的挑战。知识是当代的主旋律,创新是当今的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教育扶贫政策实施以来,给千千万万的家庭带去了希望,带去了光明。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给莘莘学子指明前进的方向。而我也是万千学子其中之一。

生活在伟大祖国的碧海蓝天下,我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一股振奋人心的中国梦之风吹尽华夏的每个角落,洒下了梦想的种子,激发了我奋斗的激情。

尽管自己出身贫寒,但我是幸运的,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青云之志不灭。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句话不知多少次唤醒我、激励我。长大后我才明白生命唯有经历过苦难的洗礼,才能厚重、饱满、无憾、有所为。唯怀一颗的心,才能在祖国的庇护下,茁壮成长。不经历风雨 ,如何看见彩虹。

我是来自农村的孩子,父母都是农民,他们辛辛苦苦一年,面朝黄土,背朝天,整日以汗水洗面。就这样一年到头所得收入甚是微薄。从我记事起,直到现在,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每次开口向父母要钱时父母脸上的愁容。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只有学习才能改头换面。父母从小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妈一辈子没有啥大本事,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这样才能飞上枝头变凤凰。所以,一路走来,跌跌撞撞。虽然有很多艰辛,甚至迷茫、忐忑,但我却从来没有迷失方向,那就是唯有努力学习才能使我更好的成长,只有这样我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这样我才不会让父母再吃苦。幸幸苦苦大半辈子,我必须用我学习的成果去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深知父母对我学业的支持是多么的不易。在老家——那片哺育我成长的山沟里,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勤劳、朴实、节俭是他们第一个教会我的东西。仅仅靠几亩小麦来维持整个四口之家的开销。由于常年在黄土地里打滚,父母的身子骨显得格外的苍老,半驼的腰背便是最好的见证。在外求学的我,常想起父母在炎炎烈日下,埋头苦干的场景。一年四季,风吹雨打,他们从未停止。再苦,他们也不说;再累,他们也不提,他们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我能够走出这片洒下他们无数汗水的土地,不再像他们这样没用”——一年到头辛苦地忙碌,却一向过着拮据的日子。我明白父母的艰辛,满是老茧的手掌放在我脸庞时,我的心就像刀割一般。这双手不知道抡起过多少次锄头,又不知多少次将那贫瘠的黄土翻起。

我依旧清楚的记得高考完那天下午,一家子人焦虑的等在学校门口,我能做的只有尽我最大的努力去迎接高考的洗礼,我故作轻松。因为只有这样,爸妈那满是斑白的双鬓才显得不是那么的褶皱。我能清楚的感觉到,爸妈比我能紧张数十万倍。那天的太阳也被万里乌云遮的严严实实。当我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心里充满了喜悦,我多年来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可是,当看到学费的时候,我心里充满了纠结,这对于本不富裕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我很能体会到父母那种强撑的倔强。没事没事,学还是要上,学费早都给你准备好了。谁能体会明知道是谎言,还笑着点头答应。国家助学金,雪中送炭,让我看到了希望,在助学金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开始了我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

从我没进学校之前,我就已经暗自发誓,我是个成年人了,父母已经没有义务去抚养我。是时候自立自强了。大学学生是自由的,大学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我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以及各种活动。我也有更多的时间去赚取生活费为自己的家庭减轻负担。父母幸幸苦苦一辈子,是时候好好的歇息一下了。

每个人的人生总避免不了坎坷的沧桑与事变,也避免不了命运的折腾。但生活不会总是悲伤,因为风雨过后剩下的就是满眼的彩虹。只有风雨才能让小树苗茁壮成长,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雏鸟要振翅高飞,需要有翱翔蓝天勇气;幼马要驰骋于旷野,需要一次次爬起的毅力。你选择不了出身,但是你可以选择以后的生活。你选择不了命运,但你可以改变命运。

一滴水,翻不起汹涌的浪花,但可以让近乎枯萎的树苗重新焕发生机;一缕风,吹不走漫天的乌云,但可以让滑落的风筝再次翱翔。因为国家伸出援手,多少无望的眼睛看见了明天;因为有人敞开胸怀,多少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悲伤;因为一份爱,托起了冉冉的太阳,让无助的眼睛看到了艳阳的希望,幼小的心灵从此告别忧郁悲伤!

蜜蜂从花中采蜜,离开时盈盈的道谢。浮夸的蝴蝶却相信花是就应向他道谢的。而我就要成长为那蜜蜂,懂得感恩给予我一切帮助的人!

吃水不忘挖井人国家的助学政策照亮了我们贫困孩子前行的路,使我们能安心成长,安稳学习成才。此时的我只有刻苦学习以取得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国家。但我的命运我做主,无论将来如何,我都会做自已该做的事。一滴水懂得渗入大地,滋润生命。一支烛懂得燃烧自已,照亮他人。我也会尽自已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建设祖国。

漫漫人生,唯有激流勇进,不畏艰险,努力拼搏,方能中流砥柱,到达光明的彼岸。作为一个深受国家、社会关怀的当代学生,我深知社会、家庭对我的期望:刻苦努力,脚踏实地,成为人才,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上一条:感恩助学优秀征文三十一

下一条:感恩助学优秀征文二十九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