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感恩助学优秀征文三十一


 发布时间:2019-08-16    |     阅读量:  


精准扶贫到我村

我的家乡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原来这里地势不平,道路不通,经常出现因雨天道路崩塌而班车无法进城的状况———这条水泥路是唯一一条通向外界的桥梁。自从两年前精准扶贫走进我村,我们这里可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第一次接触到精准扶贫政策,还是高中的时候。那个时候并不是特别了解这个政策,只是回家的时候看见邻居家的小弟弟家里多了一些书籍,多了一些棉服,还送了一些运动类器具,我询问后才知道这是国家免费送的,我听到后有点意外,国家的关心逐渐从金钱变成实际上的物质帮助,的确越来越人性化和意义化。和之前的蛋奶工程、经济贫困学生申请资助,相比之下,它更具具体意义。

我们村的人大部分都常年在外打工赚钱,好一点的将孩子带到外面上学,但大部分还是将孩子留给爷爷奶奶放在家里上学,毕竟农村的学杂费相比外面还是很低的,是留守儿童相较来说就比以往更多了。政府为了减少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和学校联合创办了留守儿童活动室,每天下午的晚饭后,孩子们就可以进去看书或者借体育器材玩耍,这可能是一天中最令人愉悦的了。

上大学后的两年里,我每学期都能收到国家的3000元补助,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相当于一个月的收入。我的爸爸妈妈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爸爸年轻时做过手术,妈妈有肌炎病不能干重活,家庭的重担全落在父亲一个人身上。父亲的工作也并不稳定,常常在瓶颈期很难找到落脚点,可就更让人糟心的。但自从有了国家的补助,爸爸的压力也小了不少——可以无利息贷款,还有每年的补助,让我觉得努力更有意义,不仅为了成全小我,以后更要报答祖国对我的帮助与栽培。

由于家乡和学校挺远的缘故,我只有在五一、暑假和寒假才会回去,每一次的还乡,都能让我深深震撼——一座座的小楼赫然而立:移民搬迁楼已经盖起了两座,村委会的大楼也不知什么时候矗立在了学校一旁,另一座医院大楼也直起而立在我家门前(我曾在高三那年和老妈说,我要不学医吧,或许以后就能选择在家门口工作,这样咱们一辈子都在一起了。)最让我记忆深刻的一次政府活动,是在去年的过年前后,我看见乡政府的领导带领着一群身穿白衬衫的领导班子,脚穿皮鞋在河边捡拾垃圾,我的灵魂受到沉重一击,有史以来长这么大,亲眼目睹到这一刻的我,没有比这更让我相信政府的那一刻了。“实事求是”最深的一课。

学校帮扶我的老师曾教导我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应该尽我所能去帮助自己的身边人让他们改变以往的旧观念,学会自己创造财富。我想我是有愧的,从小到大,我只是尽我所能的努力学习,想着如何去改变自己的命运。但当我听完老师的一番话后,我的人生似乎打开了另外一个格局,似乎一直只是活在一个自己的小我世界,整天想着以后有了工作如何,殊不知每一刻的自己都有奉献的热度来温暖这个世界帮助这个周遭,不论你的火焰有多渺小。

写到这里,我想呼唤更多和我一样受到国家帮助的伙伴和和我一样总想着有一天为周围做些什么的人,别想的那么遥远,其实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温暖每一个寒冷的心灵,让他们重新站在人生起跑线上,这可能就是对祖国给予我们的温暖最好的传递方式和回馈方法。




上一条:感恩助学优秀征文三十二

下一条:感恩助学优秀征文三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