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感恩助学优秀征文三十八


 发布时间:2019-10-28    |     阅读量: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那是2017年的晚春,父亲站在矮小又发黄的麦群中静静地望着,本来笑容就不多的他那刻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连年的干旱让本就生命力顽强的小麦被晒的枯黄。只能靠这点收成来维持生计的我们,不得不陷入了一种僵化的局面。

那年我马上进入高三,面对高额的资料费,想到自己窘迫的家庭状况,我退缩了……我想:本来就不能干重活的父亲在家已经很劳累了,母亲还患有慢性疾病,每个月要支付一定医药费,再者家里因为给父亲看病已欠下了一些外债,我不能再给他们添麻烦。于是,我隐瞒了收资料费的事情。时间一晃就到了暑假,午后,村里的小狗伸着长舌头趴在地上,恨不得一头扎进那冰凉的水盆里,知了在梧桐树上歇斯底里的叫着,空气中充满着了焦急不安。一天中午,我家突然来了几个县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来各村实地调查每家经济状况,他们听了父母的讲述,当时就说像我家的这种状况可以上报,他们拍了照片作为资料,说“你们家很有可能批下来!”这句话一出,我们全家都十分欣喜,立刻看到了希望,这无疑是给我们家送来了酷暑里最凉爽的西瓜,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

两个月后,正式文件下来了,我们家被正式确认为贫困家庭,当时在学校的我听到父母告诉我这个消息时,真是放松了许多,感到很高兴!高兴父母可以不再像以前那么劳累;高兴我的学习费用有了着落,我也非常感激,感激政府给我们家送来了福音;感激政府确立了一个扶贫的好方针,切实可行的扶贫政策;感激党有一个好的领导人和一群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干实事的好干部。

被确定为建档立卡学生以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我在学校每学期都会有教育补助基金,这笔费用给家里减轻了不少的负担。与此同时,政府给还我们家带了养殖福利,推出了养殖补贴政策,我们家开始养起了猪,每头猪都会有相应的补贴,等猪长大了,政府也会给我们解决猪的销售问题。这可谓是政府出力来让我们家双头盈利,这大大增加了我们家的经济收入,解决了因为自然灾害问题就让家里经济状况捉襟见肘的情况。这使我内心一直对党和政府心存感激,我更在心里默默立下了一个愿望: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做一个新时代下有信仰的新青年,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服务人民做一份贡献!

教育基金的扶持为我提供了很大的学习动力,全力冲刺高考。我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努力创造财富这句话,身为农村的孩子,这一点我是有深刻体会的。父母也在政府的带领下努力地创造着财富,创造着我们家美好的未来与幸福生活。两年后的现在,我们家发生新的变化。我如愿地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大学里也享受着教育扶持金,父母也不再为大额的学费而不知所措。家里一直干着养殖工作,每年的收入可观,家里欠的外债也在慢慢减少,每到过年过节政府都会发放慰问品,给我们这些贫困家庭送来温暖,送来冬日的暖阳。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十九大报告也提出,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贫先扶志,作为扶贫人员,我们一定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不扭转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脱贫攻坚永远不会结束,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优先发展教育是拔穷根的重要途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两者是“精准扶贫”的必须要素。“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有一个惰性的思想在作祟,精神贫困是“慢性病”,精神上的贫穷比物质的贫困更可怕,更难治愈。

面对这日益见好的生活,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要肆意的浪费,我会记得这生活的来之不易和父母所经历的艰苦辛酸。好的生活不是我颓废自弃的理由,反而它将是我更进一步的坚强后盾。我会摆正自己的心态,明白自已所处的环境,懂得自己真正需要什么,脚踏实地地走今后好每一步,用习总书记强调的八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来说是最好不过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句话既是对全国8800多万党员干部的激励之词,也提醒着每一个国人要积极向上,并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奋斗终身。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却蕴藏深刻含义,它不仅表达了政府对新时代下对中国新青年在未来成长之路上的一种期望,而且也明确了政府将来在管理和发展美好和谐社会的不变根本。

感激国家和学校给予我们贫困学生那么多的助学政策,这不仅帮助我们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且使我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自立、自强,激励我们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勇敢面对一切。自立自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须在青年大学生身体上体现出来。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运兴。我现在也深刻体会到扶志的意义,正所谓扶贫不忘扶志,助学重在育人。作为贫困生应该坦然面对现实,理性看待别人拥有的一切,自信自立,自强不息,凭自己的能力赢得同学、老师和社会的尊重。




上一条:感恩助学优秀征文三十九

下一条:感恩助学优秀征文三十七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