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才是真


 发布时间:2016-06-15    |     阅读量: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当我踏入大学校门之前,我就告诉自己:选择了哪一个专业,就要认真地去钻研,不要为自己找任何退缩的借口。因此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中都会尽可能严格地要求自己。感谢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对我的肯定,获得了2014-2015年度的国家奖学金。

首先谈谈学习方面。

大一的时候专业课就是计算机基础和C语言,我课前会预习一下课本,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会温习课堂上的内容。当时有一个习惯,在想复习专业课或者心神不宁的时候可以编程实现以前的题目。这个习惯使得我的专业基础得到了巩固,因此在期末考试中获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在“西邮杯”C语言程序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大一时还对高等数学特别热情,因为自己对数学的兴趣浓厚,高等数学老师也很喜欢我,当时他不仅给我耐心解答高数难题,还给我指导线性代数的解题方法。因为喜欢一件事,它可以给自己带来学习的热情,在自己的努力下,最终获得了2013-2014年度的“国家励志奖学金”。除了自己的勤奋,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自己的兴趣。所以兴趣真的很重要,无论是在哪一方面。

通过大一的生活,我总结出计算机专业需要多实践,因此在学习生活中依旧注重编程能力。2014年5月通过多轮面试,我正式成为西邮“Linux 兴趣小组”的一员。这是我大学生活中做的一个重要的决定。因为自己基础扎实,所以也就很顺利地成为了兴趣小组的一员。在这里,我们有每周一次的技术交流讲座,使得我们能够接触到更高的知识层面,了解更多相关的科技信息,增加了我们对IT行业的热情。我们有时候也会常常聚在一起讨论某一个项目的需求以及代码实现,锻炼我们的协作能力,我也参加了“互联网+”、“挑战杯”、“一铭杯软件大赛”等比赛。大二有一门重要的专业课——数据结构,在学期末的数据结构课程设计中,自己顺利地完成了“西邮校园导航系统”,其中涉及到很多的基本算法以及树、图等相关的复杂算法。这个项目对于数据结构中所涉及的算法的应用是一个集中实现的好方法。

我不太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学习,我喜欢集体讨论式的学习方式。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有一件事特别值得我开心——期末考试之前和大家一起复习的快乐。每当期末的时候大家都会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有的人想复习巩固,有的人则想顺利通过,我会和同专业的同学一起复习,学习好的我们一起交流,学习一般的我会总结出来知识点,然后给他们讲解如何解答题目。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很开心,我觉得学习就是一个分享的过程,在分享的过程中我将自己所知道的知识得到了巩固,同时可以发现许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问题。我觉得对于每一门课程我们都应该认真对待,即使不喜欢也应该有一个端正的态度。

其次谈谈生活方面。

大学生活当然离不开宿舍,我对我们宿舍的门牌号码特别满意——“222”。我本身就是一个性格活泼的女孩子,所以对于2这个数字特别喜欢。我们宿舍的成员有三个来自咸阳、三个来自渭南(包括我),同时三个渭南的又都是一个县的,因此大家的关系都很亲密。我们上课时总是坐在一起,认真听讲;做课程设计的时候,互相讨论;会经常出去聚餐,尤其当舍友过生日的时候大家会一起唱歌祝福她。因为我的性格活泼,所以和很多老师、同学相处都特别融洽,没有距离感,我喜欢这样的生活状态,感觉特别自在和单纯。

前面提到我在大一下学期加入了西邮“Linux 兴趣小组”,因此我的生活很多都是关于这个小组的。在小组里,我们除了学习钻研专业知识,会偶尔出去游玩、聚餐、唱歌。我们每年都会进行小组纳新、软件自由日活动以及为一些企业、竞赛作宣传,这些活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们为人处世的能力,也让我们了解到许多校园外的人和事,拓宽了我们的视野。

总之,我很享受我的大学生活,它必定会成为我人生的一个重要模块。

最后谈谈工作方面。

在班级中,我担任心理委员一职,这个职位要求与班里的同学们保持密切的关系,了解他们的各方面情况,关注他们的心理精神状态,及时发现同学们在心理上出现的问题。这对于我来说很适合,我很快就和大家成为了朋友。作为一名班委,我在平常的生活中,也会很主动地协助其他班委们的工作,自己会积极参加并鼓励同学们也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各类活动。在“Linux兴趣小组”中,我负责财务管理,负责管理小组基金,同时协助负责人管理小组其他事务。比如在举办活动的时候,需要准备各种活动材料和报销相应的经费,以及各个任务的监督实施等。

时间过得很快,现在已经是大三的第二学期。我在前面两个学年均名列前茅,获得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这个荣誉是对我过去生活的肯定,但是它毕竟成为了过去,现在我要更加踏实地做人,更加努力地学习,树立更高的追求,这样才会更加优秀。我相信:唯有努力奋斗,才能改变人生!

计算机学院软件1304班李映霄事迹材料



上一条:插上梦的翅膀飞翔

下一条:坚持梦想 止于至善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