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加油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加油站 >> 正文

暑期“心”攻略


 发布时间:2021-07-19    |     阅读量:  


 

 

竹影松风蕉叶影

夏日读书正当时

不知不觉

暑假已过大半

悠闲的假期

让我们得空休整

为开启下学期的生活补充能量

但是假期中

你有没有出现

“体质下降”

“情绪低落”

“萎靡不振”

“精神压力过大”

等等情况?

那么,面对这种情况

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让我们一起探索吧~

 

01 寻找原因 合理规划

假期生活作息无规律

暑假在大多数同学的眼里等同于“自由”,能够挣脱管束,恣意生活。但是失去了学校的规范化管理,我们可能会不加节制地玩游戏、上网、熬夜、暴饮暴食、睡懒觉、不与人交流,完全打破在学校时的规律作息。这就有可能导致我们出现精神萎靡、情绪低落、社交障碍等问题。

 

合理安排暑假生活

暑假虽已过大半,但我们仍然可以抓住时间的尾巴,合理安排生活,列出目标清单,一项一项地完成,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慢慢地调整到自己的最佳状态。首先,要摒弃熬夜的坏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成人每天要保证6-8小时的睡眠时间,早睡早起。其次,要建立规律的锻炼习惯,每天至少1小时的体育锻炼,户外活动与室内活动相结合。再次,要有一定的学习时间,保持阅读的良好习惯,同时也可以着手预习下学期的功课,提前进入学习状态。最后,给予自己必要的自主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发展兴趣爱好,劳逸结合。

 

02 情绪管理 阳光心态

在暑假中出现情绪波动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会因为生活场景、环境、作息规律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产生负性情绪。所以,当觉察到自己的情绪状态不佳时,不要恐慌、急于逃离和摆脱,淡然接纳自己的状态,关注自己的需求,也可以试试以下的小方法,帮助自己更好地调整状态。

感恩日记:每天结束的时候列出1-3件发生的“小确幸”,只要给你带来了积极的情绪体验,让你觉得放松幸福,让你觉得有意义的事情都可以记录下来。

能量小瓶子:在纸上画出一些小瓶子,瓶子下方写上让你感觉快乐的行为,用不同颜色的笔在瓶子上涂色,涂的越满代表这个行为给你的快乐越多,填完后也许会发现曾经那些从没注意的东西都是一份小小的快乐,让自己快乐也没那么难

 

 

03 寻求心理帮助

与父母、朋友沟通交流,倾诉自己,是缓解负性情绪的好方法,积极主动培养自己正直、开朗、乐观、向上的心理和性格,碰到挫折不气馁,遇到问题不灰心,而当这种倾诉和前文建议都无法帮助你缓解负性情绪,也可以积极向辅导员老师和心理老师寻求帮助,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网络心理援助QQ专线(2810609759)将伴你一夏~

 

太阳每天升起

希望永在心中

让我们用健康心态点亮希望

在新学期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吧~

 

 



上一条:今天你“卷”了吗?

下一条:毕业生心理调适指南,请查收~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学工部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